成語故事:搖旗吶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6月19日】

【原文】

論文呵,有周公禮法;論武呵,代天子征伐。不學雲間翔鳳,恰似井底鳴蛙。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1), 磨磨(2),叫叫喳喳;你這般耀武揚威待怎麼?將北海尊裡做了兩事家。你賣弄你那搊扎,你若是指一指該萬剮。

[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據《元曲選》引)]

【註解】

(1)簸土揚沙:指虛張聲勢。簸,搖動。
(2) 磨磨:胡亂糾纏。 ,音同“學”。

【故事闡述】

“搖旗吶喊”就是在戰場上,搖動軍旗,大聲叫喊以助聲威的意思。例如元代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說的是主角韋皋元帥,代天子出征西夏凱旋,前來赴駙馬張延賞的邀宴。在席上,張延賞要他的義女玉簫出來拜見客人並勸酒。哪知韋皋一看,玉簫和自己的亡妻容貌長得相像,所以當場動心求親,引起張延賞的不滿,不但將他驅離,並拔劍趕殺。韋皋一怒之下,出了宅院,要親兵將宅子包圍,抓拿張延賞。親兵們一時大聲吼叫,聲威震人。後來玉簫出面來勸他:說他代天子出征,不學雲間飛翔的鳳鳥,倒像井底青蛙,在這兒帶著兵士搖旗吶喊,弄得塵土飛揚,是多麼不懂事呀!這裡的“搖旗吶喊”就是軍陣喊威的意思。

【討論】

(1)韋皋元帥做了什麼事,引起張延賞的不悅?
(2)韋皋要親兵將宅子包圍,抓拿張延賞,玉簫出面來勸他,對他說了什麼話?

【造句練習】

例:哨音一響,旁觀的同學們立即大聲地為跑道上的選手搖旗吶喊。
例:古代戰場上,常常可見士兵們在搖旗吶喊以壯大聲勢。

【課後時間】

挑出成語中的錯字,並造一個句子。

1搖旗納喊
2查言觀色
3周車勞頓

參考答案:

1搖旗納喊>搖旗吶喊-戰場上,常常可見士兵們在搖旗吶喊以壯大聲勢。

2查言觀色>察言觀色-商業談判時,要懂得察言觀色。

3周車勞頓>舟車勞頓-經過了幾天的舟車勞頓,他一回家倒頭就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