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冰清玉潤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1年01月07日】

【原文】

玠(1)妻父樂廣(2),有海內重名(3),議者以為“婦公(4)冰清,女婿玉潤”。

(《晉書·卷三十六·衛瓘傳》)

【註解】

(1)玠:音界,指衛玠,是晉朝大臣衛瓘之子,風神秀異,任職太子洗馬。
(2)樂廣:晉朝南陽人,為人謙和節儉,有遠見,尤其善於言談議論。
(3)海內重名:天下享有盛名。重,音眾。
(4)婦公:岳父。

【故事闡述】

樂廣,晉朝人,父親早逝,家境貧寒,從小致力於學業。他為人謙和節儉、有遠見,尤其善於言談議論,常用簡明的言語分析事理而使人信服,對於不懂的事,就沉默不語。

後來,樂廣被升調任太子舍人。當時尚書令衛瓘見到樂廣認為他很奇特,就命令兒子到樂廣那裡,說∶“這個人是人中的水鏡,識見清明,聽他的言論,就像是撥開雲霧看見青天。”

樂廣為官治理政事,當時雖沒有功績,但他每次離職後,人民都感念他的德政。他凡是評論人,一定先稱讚對方的長處,那麼他的短處不說自然就顯現了。別人有過錯,必先最大限度的寬恕,如此善惡自然就表露出來了。樂廣崇尚清談,與王衍同時,故當時二人被譽為天下第一風流人物。

衛瓘的孫子衛玠娶了樂廣的女兒。衛玠,官至太子洗馬,外表風神秀雅,與兄衛璪俱有書名,有“玉人”之稱,是晉朝第一美男子。

衛玠體弱多病,母親常禁止他與別人談話。遇到親友相聚的日子,親友邀請他談話,他頭頭是道的說理,令在坐的人讚嘆不已,認為他剖析事理精細微妙。衛玠曾說人有時會有不足的地方,可以原諒;無意的冒犯,可以寬解。因此,他一生從未有過憤怒的臉色。

衛玠很早就研究老莊思想,善談玄學,能言善辯,就連當時享有盛名,很少推崇別人的王澄(王平子),聽衛玠論道,都讚嘆絕倒,當時的人稱“衛君談道,平子絕倒”。因此,衛玠的名聲超過當時有名的玄學家王澄、王玄、王濟等人。世人都說∶“王家三子,不如衛家一兒。”

由於衛玠的岳父樂廣,也是天下享有盛名,所以時人評論他們為“婦公冰清,女婿玉潤”,意思是說岳父的品德高潔如冰雪,女婿的天資溫潤如美玉。後來,“婦公冰清,女婿玉潤”被引申為成語“冰清玉潤”,作為岳父與女婿的美稱,也用來比喻品格高潔的人。

【討論】

(1)為什麼用“冰清”形容樂廣?為什麼用“玉潤”形容衛玠?
(2)樂廣和衛玠的為人處事,各有哪些方面讓你學習的?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王先生是知名藝術家,而他岳父是有名的教育家,所以他們倆有冰清玉潤的美稱。
例:現今社會中,像他這樣不隨波逐流,具冰清玉潤品格的人,已經少見了。

【相似成語】

冰清玉潔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天( )之合→合( )合理→理直( )壯→壯志( )雲→雲( )風輕

參考答案∶

天(作)之合→合(情)合理→理直(氣)壯→壯志(凌)雲→雲(淡)風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