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沿海古城的新發現將美洲大陸的文明歷史提前了一千多年



【正見網2001年05月05日】

正當古代埃及人建造金字塔的時候,一個高度發達的古代文明正在今日秘魯沿海地區蓬勃發展。美國科學家的新發現將美洲大陸的文明歷史提前了一千多年。

科學家們在位於Lima以北120英裡的Caral地區發現了一種植物纖維。使用新的碳輻射技術,科學家們對這種植物纖維進行了鑑定,發現這座城市是公元前2600年建造的,這是迄今為止美洲大陸發現的最早的居住群。

這一發現被發表在四月二十七日的科學雜誌上。它說明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過分地低估了Caral文明的重要性。

這座城市的居民所擁有的技術水平並不低於同時代的古代埃及人:他們懂得如何灌溉田地,建造巨大的金字塔。但是令人類學家不解的是,儘管他們擁有如此高的技術,他們似乎不懂得如何製造陶器。Chicago的Field博物館人類學館長Jonathan Haas 是這一發現的領導者,他說過去人們認為Caral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我們的發現表明,一個巨大的、複雜的社會群體早就在秘魯沿海地區出現了,這比人們原來認識的早了幾百年。」

「這種發現在考古學界是極其罕見的。」

Caral的主體是環繞著一個巨大的公共廣場的六座很大的高台。其中最大的一座被稱為Piramide Mayor,它的底部長500英尺,寬450英尺,高60英尺。

所有的六座高台是一次性或者分兩次完成的,這說明當時的人有能力完成複雜的計劃,有中央決策系統做出決策,並能夠動用大批勞動力。這一切都說明當時的人們具有高度發達的文明。

在金字塔上面以及四周建有階梯、房間、庭院和其它建築。

挖掘工作正在試圖確定在這些高台內部是否存在房間或者墓室。其它的建築也表明了這一地區曾經有過高度複雜的文化。特別是,三處下陷的圓形廣場表明曾經存在過一種有組織的宗教,並有公共的儀式。人們都知道秘魯的一些村落早在公元前2600年以前就有人居住過,其中一些甚至有小型的公共講台或者石頭圍牆。但是,規模遠遠小於Caral。

(正見網翻譯並編輯整理--資料來源:The Time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