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的一些分析

百志


【正見網2001年06月03日】

古文明的現代問題

這次文明時期,人類的文化都說是從兩河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國文明等四大文明開始的。此外,還有一些區域性的、短暫的次文明曾經存在過。

英國史學家湯恩比的歷史研究,以基督教觀點為判斷依據,詮釋其他文明與文明之間的差異性。他特彆強調,宗教衝突是文明衝突的根源。

美國哈佛大學山姆爾.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延續這個思路,從文明衝突的角度,預測下一世紀人類的圖像:「這新世界衝突的根本源頭,主要不會出於意識形態,也不會出於經濟,人類的大分裂以及衝突的根源首要源頭在文化……文化與文化的衝突會主導未來的全球政治---而文化與文化之間的斷層線(分界處)會是未來的主戰場」。

杭廷頓以文明間的差異性作為研究分析的預設觀點,自然容易得到這樣一個印象,好像世界上七到八個文明之間的互動(包括衝突)就簡單地代表世界的圖像。那麼,文明衝突,究竟是融合創新文化內涵;還是,混亂了各個文明原有的精神內涵;彼此在矛盾中互相消耗文明的生機,耗盡有限的物質與精神資源。

文明間的互相矛盾

如果以文明間的共通性來深入思考,那世界的圖像便截然不同。古文明是獨立發展的一個狀態,文化交流之後,各文明的核心本質已經變質了!文明間的衝突,是各個文明在文化交流下產生的現象。

那麼,文明的共通點在哪裡?這樣文化交流下去有可能融合成世界大同的模樣嗎?還是彼此爆發不同的文化觀念的衝突?一次擦槍走火就爆發戰爭,人類處於文明失根的危機之中。

其實,金錢和權力是世人墮落之後唯一相同的生存法則。對科學的信仰取代了對宗教的真信仰。這些不能不說是各大文明在今日的共同點。昔日的文明變成今日人們互相衝突的根源。共同價值在追求金錢和權力、信仰物質與科學,不重古文明中的善良道德,是人們在思想中認同文化交流、自由競爭是好事的惡果。

以中西文化交流為例,中國文化只剩下表面的一點點現象,西方人也同樣搞不清楚他們文明源頭的意義,兩個失根的文明才會產生文明衝突。

共通性在天上

那麼,是不是將所有的宗教、價值與文明加在一起去蕪存菁就是核心呢?就可以妥協出一個源頭來呢?人類就完全不再衝突矛盾了呢?有人要站在人的角度,企圖融合宗教教義,文明的共通性會是各文明的交集或聯集嗎?各文明源頭之上還有源頭嗎?那會不會就是開創文明的根,是文明間在本質上,真正共通之處。各文明在根源上和諧。東方宗教和西方宗教的根在天上,文明初期的記載,不都有神創世紀、開天闢地的記錄嗎?這清清楚楚的記錄,為什麼不面對呢?為什麼一概否定呢?這些流傳的神創世紀的故事,全是假的嗎?

人類的偉大哲人、思想家、科學家都在尋求真理。這個真理不會是人類差異性、局限性的哲學思想、理論概念、或是不同的宗教信仰。真理不是被想出來、研究出來的。而是自己真正去修煉自己,同化宇宙特性,證悟自己所在的境界的理。任何表現在人間的衝突,其實都是偏離真理產生的。宇宙的真理是圓融的。正是,人類執著於局限的東西,才不能圓融宇宙的真理。

這個時代的序幕,就將是由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開創的。不只是人類的文明,連開創現有人類文明的那些天國世界,甚至更多更多都被層層正過來。人類文明衝突沒有了根,一切都將歸回最原始美好的狀態中去。

現代的宗教樣貌

人類文明的源頭,都說是神創造人類和人類的文明。後來,逐漸地組織化,成為一種宗教了,裡面有科層體系,和官僚系統。今天的宗教已經徹底組織經營了。

例如,行善就被組織化甚至是商業化經營了,捐錢就代表行善。變異的宗教團體維護的是自己的利益和對宗教的理解,而不是真正認識宇宙的最高真理,按著神的道理修煉自己的心性。

因此,杭廷頓所說的文化與文化的衝突,甚至宗教間的衝突,其實是宗教被敗壞之後的必然結果。人類發展過程中,宗教脫離神的教誨,讓人類對真理失去信心,敗壞人心所衍生的亂象。

宗教在現代人的心裡,好像是以勸人行善為目的的,或者是為了慰藉人的心靈或平靜人們的內心而存在的。各種婚喪喜慶的典禮也都扯進神聖莊嚴的宗教,可是,宗教不是為了服務人的世俗需要,也不是讓人逃避的,更不是一種職業。宗教和世人不是交換需要的關係、買賣關係。宗教是維護神的法理,讓人回歸天國的。

人局限自己的認識

人類以思想為認識一切的方式,認為思想是偉大的。可是,每個人思想都不會相同。因為,思想是局限在某個角度的認識方法。

例如,自由主義者會認為宗教對人產生限制,因為他心中有自由的框框。女性主義者認為宗教歧視女性,因為她心中有女權的想法。實證主義者認為宗教表達不清晰,不符合現有科學理論,因為他認識的方法得是實證的。可是,啟示的、直觀的、體悟的、啟蒙的、點化的認識真理的方法,就看不到了!人的腦海中形成的框架就像一個工具,只能看見工具的能力之內的。

所以,很多人被思想局限住,只能局部地認識宗教。半信半疑不是真信仰。很容易用「疑」的那面阻礙「信」的那面。更會用自己的想法阻礙別人。

宗教的內涵就是在一個很長時間中慢慢變化到人人都不曉得的地步。現代人覺得,古文明人相信神是一種愚昧無知。如果反過來思索一下古人對神的信仰,不是在告訴我們神國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嗎?妄下結論說,古代遺蹟中的神話是編出來的,也不是真正求真的態度。這些思想觀念的框框,是人們未經理性思考就接受的預設。這些包括,眼見為憑的實證想法、人是猴子演化的、神話是古人的想像、科學能解決一切人類的問題、凡事存疑、憑自己的想法做事、對新鮮事物的好奇探索等等。

一個想法一個框,人若只是相信自己相信的了,就被框住了,心靈世界不是很小嗎?這個框框是從人類已經小的不行的框框下,框下來的更小的框。人的智慧貧乏,不是知道的太少,而是認識的方法被局限了!無論走遍世界,博覽群書、人的所謂心靈世界有多麼寬廣、智慧多麼淵深。站在高層天體看人的腦中之物,微乎其微、髒之又髒。

現代人研究學問的理解方式,把古文明中遺留下的對神的信仰,當作一種文化方式。把佛法當成一種文化歷史的現象,不就是以現代人的想法衡量真理的結果嗎?

解決文明衝突

文明衝突隱藏無數危機,尤其在軍事科技武力的對峙下,很可能一瞬間人類就互相毀滅。利益的衝突可以交換協商,而觀念信仰的相左,卻是在情感作用下,讓人失去理性地為所欲為。

全球經濟的發展,讓人類在利益上結合起來,這種無國界的自由經濟,其實隱藏著更深刻的利益衝突。科技的發展,更讓人陷進一種窄化的物質利益的運作中。尤其是,思想範疇也被社會科學的諸般領域占領,灌輸人對人類自身精神文化的片面了解。這些社會科學的思維,主宰了今日的政治、教育、文化、法律、經濟等等。實證科學在人文領域的主導是人類的一大悲劇。

其實,這些都是在實證研究中得到的有待推翻的論證在控制人。人類的智者,是被自身的想法限制了!觀念的衝突激盪,整個文明的狀態,不是單一個人所能掌握的,人是整個宏觀世界中渺小的一粒子。

人生的真實意義,不是人自己找到的、想出來的。是神給予的、創造的!生逢今日,得遇正法洪傳,人不只是能修煉,擺放自己在天上的位置。更是要在人間,做好正法的事,人間的文明,自然也就歸正過來。修煉人不執著人間的行為,如同一個神來人間正法,這是最殊勝的事,法正乾坤是歷史上最壯麗的一頁,我們是大法的一粒子。不是常人中的人,在執著人間的什麼事。

人類的文明只有站在高處看,才能理解,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人只是宇宙最低下的一層,衝突變異的想法,不會存在於新的紀元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