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姻的演變談家庭關係

蕭怡


【正見網2001年06月07日】

周末,幾家朋友聚在一起閒聊,談到許多中年人離婚後的困境,引起了我對古今婚姻家庭的演變的一番感想:過去咱們的祖先成親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要對八字。結婚時要拜天地,多麼神聖。現在這些都免了。記得十多年前,我和妻子結婚時,兩人到街道辦事處憑戶口本登記結婚,辦事處的小伙子比我還年輕。他算是我們結婚的批准人(過去叫主婚人)。他問了幾個不痛不癢的問題後,在結婚證書上蓋上了紅色大印。我們正式結成合法夫妻。

在中國歷史上,結婚儀式傳統悠久。擇良辰吉日,新娘坐花轎,新郎新娘喝交杯酒,小兩口拜天地,拜祖宗及父母,洞房花燭,內容完整豐富。中國古代也沒有離婚的概念,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夫妻關係提倡夫唱婦隨,舉案齊眉。社會分工講男耕女織。家庭中講嚴父慈母。總之,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元,家庭穩定保證了整個社會的穩定。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其中幾個大朝代,如漢、唐、宋、明、清等都有幾百年的歷史。而各朝代又是由家庭統治為前提的。

到了近代,特別是「五四」運動後,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精華國粹幾乎被全盤否定。夫妻成了愛人。婚姻由黨指定。在男女關係上對官民搞雙重標準。結婚儀式也變得不中不西,不倫不類,失去了所有傳統中善良美好的內涵。

因為有男人欺負婦女的現象,就從西方引入婦女解放運動,說什麼男女都一樣,男的能做到的,女的也一定能做到。經過幾十年下來,觀念整個搞擰了。男女都一樣,但是孩子還是要女人生,家務還是女人更在行。男女都要工作,甚至夫妻還要在事業上相互競爭。繁重的工作和家務,使很多女人心理不平衡了,牢騷滿腹。新的社會分工使男人開始做家務、洗衣、做飯、採買、縫紉,常常搞得怨氣衝天。有的年輕雙職工家庭不要孩子,不做飯,財務分開,結成了平等的夥伴關係。精明能幹的女強人乾脆單身。如有女人願意在家相夫教子,料理家務,就會被社會鄙視。我不是社會學家,但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女人性格剛烈,上進心強,往往是導致離婚的主要原因。由於男女用同樣的標準衡量,在同一條跑道上競爭,如果女人比丈夫強,不但男人心理不平衡,女人自己也會覺得彆扭。這樣的家庭,大多數情況下,即使不離婚,也不幸福。

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中說,「可是現在,大家想一想,一提倡婦女解放,女人就覺得受欺壓,就應該站起來啦,可是隨之而來的是什麼呢?離婚、爭鬥、孩子被拋棄等等社會問題都出來了。」「按照陰陽學說,女性的就應該柔,不能剛。男的屬於陽剛,女的就屬於陰柔,剛柔相合在一起,保證是非常和諧的。」師父的話,了了幾句,揭示了問題的本質。古代人男女有別,分工合作,井井有條。按現在變異的觀點看,是欺壓婦女。但是,今天解放了的婦女,不再受丈夫的欺壓,如發生家庭糾紛,她一個電話可以讓警察把丈夫抓走。可她卻不幸福。換一個角度看問題,今天的婦女,才真的需要解放。從變異的觀念中解放出來,還她們一個當女人的權利。

有人會問,難道古代的一夫多妻,裹小腳都合理嗎?其實人類社會的變異,早就開始了。正象師父說的,「糟糠糟粕這東西古代都有」(《轉法輪》)。只是現在人心敗壞,變異的速度成指數增加。現在的人類如不相信神的啟示,一意孤行,結局是很可怕的。

在未來人類社會,男女間的關係,將會發生巨大變化。偉大的佛法會給新人類建立純正的觀念。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