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邪善惡之間

——神韻舞劇「選擇」賞析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5月06日】

人生需要面對很多選擇,不同的選擇決定著生命不同的走向,這是從大處看。嚴格說,人生每時每刻都在選擇,一言一行、自覺不自覺都在其中。然而,真正關鍵的選擇,決定一個人、一個生命的一生,甚至永遠的,這樣的選擇可能是很少的。在善與惡、正與邪、生與死之間,你將如何選擇?你是否敢於面對無可預料的結局?神韻舞劇“選擇”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深具啟發性,舞劇中的男女主人公做出的選擇,震撼了很多人的心。

舞劇基本(說基本是因為中間有所變化)是在兩個場景中展開的,第一場景可視為第二場景的鋪墊。第一幕,男女主人公大學畢業回家途中,遇到了危險:一歹徒手持利刃,與警察周旋。警察無能,制服不了歹徒,歹徒竟然一下子衝到男女主人公面前。此時,男主人公面臨選擇,躲避還是迎擊?躲避,固然自己安全,可難說歹徒不會傷害女主人公;迎擊,當然就有危險。我們的男主人公,為了保護女主人公的安全,毅然上前,勇擒歹徒。這是男主人公的第一次選擇,選擇中展現了他的善良和勇氣。隨後,邪黨警察頭目為利用男主人公的勇力,讓他加入了警察隊伍。而我們的女主人公要求追隨男主人公不成,失意之下離開,卻巧遇法輪功學員弘法,於是幸運的走入修煉。倆個人的生命之路,出現了完全不同的走向。

第二幕在異常恐怖的氣氛中展開:天安門廣場,天地盡墨,一派肅殺,仿佛閻羅地獄,毫無一點人間溫和氣象,所謂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和天安門剛好構成了象徵死亡的十字。而在這一派濃重森嚴的陰霾之中,幾個平靜煉功的大法弟子成了廣場唯一的亮色,他們坦然打坐煉功,其中一位手持“法輪大法好”的橫幅,肅然站立。突然,一群惡警似惡狼般撲來,其中就有曾經見義勇為的男主人公,他在邪黨的大染缸裡隨波逐流,也參與了對無辜善良民眾的迫害。在惡警的瘋狂毆打之下,煉功的大法弟子紛紛倒地。可是,他們沒有畏懼,沒有退縮,先是打橫幅的大法弟子挺身上前制止邪惡行惡,他倒地之後,我們的女主人公置生死於度外,接過橫幅繼續抗爭,自然也成為邪惡行惡的目標。這一刻,就是她的選擇,就是無數大法弟子無數次的選擇,他們用大善大忍來維護大法,維護自己聖潔的信仰。現在,輪到男主人公選擇了。在揮舞電棍準備行惡之時,突然出現在他面前的青梅竹馬的好友,一下子把他推到無可迴避的境地,他必須選擇!剎那間,他善良的天性被喚醒,內在的勇氣被激發出來。當他揮起電棍擊向原來的同黨不顧一切營救好友時,已經割裂了與邪惡的聯繫,開始向善良和正義回歸,同時也是對自己過去罪過的贖回。在最危險的時候,他選擇了善,選擇了正義,也選擇了光明。

如果說前面兩輪的選擇及其結果,還在普通觀眾可以預見之中,沒有超出現代人的認識範疇。那麼,最後一幕神佛的展現,相信對現代人的觀念還是有一定的衝擊。請看,男主人公倒地昏迷之後,女主人公首先用人的辦法在救助,可無濟於事。於是,女主人公盤腿端坐開始發正念(施展神通、運用功能),——這才是修煉人的本份。一線金光瞬間撕開黑暗,金色祥雲圍護之上,天國世界隱隱在望,神佛從天而降,眨眼間男主人公就康復了。可想而知,這樣的奇遇對於男主人公的震撼。請注意,神佛離去以後,天安門廣場上空的黑雲散了,雖說還不是碧空如洗,但已經是正常的天空了。最震撼的一幕出現在最後。當邪惡再次鬼鬼祟祟捲土重來之時,我們剛剛歸正的男主人公勇敢的展開了橫幅,而就在同時空中諸神佛再次現身,嚇的惡警落荒而逃。“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轉法輪》)。在當今邪惡迫害的環境下,任何人,只要他能夠維護法、堅守正義良知,神佛一定會護佑他。

人生多歧路,尤其今天,面對眼花繚亂的社會現象、無處不在的現實誘惑和頻頻發生的天災人禍,人生之路如何走正走好,生命之舟如何安全行駛,是擺在每個人面前無可迴避的問題。神佛只會眷顧那些正義善良者,達摩克利斯劍只會懸在那些行惡者頭上而且隨時都會落下。選擇了正,選擇了善,就是選擇了生,選擇了大法,就是選擇了生命永遠的未來,這是神韻舞劇“選擇”給我們的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