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慈悲心

台灣弟子 張民曉


【正見網2012年05月11日】

得法之前,“嫉惡如仇”自認為是個有正義感的人,鋤強扶弱,看不慣盛氣凌人或言行不一的人,個性剛毅直來直往,對於不合理的事一定據理力爭,有話就說從不掩蔽。

得法之初,對於常人的言行雖不以為然,但只能放在心中,自認為是修煉人,毫不動心也儘量不受干擾,甚至於瞧不起常人的自私心、爭鬥心、顯示心、色慾心等執著心,總認為常人皆在迷中,自私自利頻頻造業而不自知災難就在眼前,遇到諸事不順或病業纏身總認為是倒楣、巧合,所以除同修外,幾乎封閉自己不喜歡和常人打交道。

得法至今第四年,才真正體會慈悲心對待眾生與同修,原來慈悲心是一種先他後我、無私無我、真正放下情看淡情;喜怒哀樂也是情,七情六慾更是情,友情、愛情、親情皆是情,難怪情是一切煩惱的根源,更是修煉人的罩門。名利好放、情字難捨,師父說:“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師父也說:“所以不管你們在任何環境下、任何情況下遇到矛盾的時候,都要抱著一顆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對待一切問題。你要不能愛你的敵人,你就圓滿不了。”(《澳大利亞法會講法》)自從領悟出慈悲心對待一切人、事、物後,就不易起瞧不起人的心,討厭的心或怨恨的心,漸漸的知道要廣結善緣。因為眾生皆在迷中,想到由於他們的無知、固執、貪婪,許多有形與無形的苦難即將現世報在他們身上,就不免對他們心存憐憫,而慈悲對待他們,漸漸地也體會出修煉人真的沒有敵人,常人怎配當神的敵人。如此,接近眾生、原諒眾生、喜愛眾生,進而對眾生弘法講真相才有可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