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畫中的人體藝術

珞珈


【正見網2001年08月04日】

在歐洲的許多宮廷裡,屋頂都有很多精美的畫,畫的內容大多是神話,裡面的仙人仙女許多是裸體的,天使是裸體的。記得我在慕尼黑的一個宮殿裡,看到屋頂一幅畫,裸體的酒神扶著酒罈,醉倒在林子裡,憨態可拘,周圍的各種裸體天人、天使自由地活動著。

世上的許多神話都是真實的故事,《論語》開篇就有「……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古老的神話常常是宇宙的真相,現代人認識不到,就把神話當成了編造出來的迷信,而過去的人,因為思想境界高,可以看到天人,之所以可以看到是因為心靈的純度與天人一樣,所以就看到了那個層次的景象。

後來的人因為被世間凡俗的景象所蒙蔽,看不到這些天人了,出於人類自身的道德規範,藝術家把那些古老的人體畫上加上衣服,以符合自己的觀念。再後來,現代社會的人連人的道德規範也不守了,性開放使得低俗的裸體畫泛濫成災。人們又把古畫上強加的衣服給去掉,可是,這時的人們已經不配去看那些天人的形像了。道理很簡單,因為心靈的污染人們不能用自己的眼睛看到高層的生命,而這時去看古畫上這些天人的形像,常常是帶著邪念的,也就是褻瀆。

對於人體畫的問題,我感到東西方的差異是有來源的。高層生命一層層掉到人世前經歷了不同的生命歷程,西方人對應的天人與東方人對應的天人是不同的。因為東西方對應的天人文化、服飾、行為的不同也造成了在世間東西方文化、服飾、行為的不同。西方的天人著衣少,西方的世人觀念也就與東方不同。東方人如模仿西方的方式就會顯得不倫不類。

另外,人類的道德規範及行為準則是神給定的,目的是使人少造業,少墮落,也許將來有一天可以修煉返回去。這是神對人的慈悲。人不遵守人的道德規範就是對神的違背,也是糟蹋自己。

然而人的道德與行為規範也是宇宙中某些歷史階段、某些區域之內的事。過去地球上的人類未必是這樣的。另外星球上的生命,沒有這些概念,所以才有男女雙修的方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