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招搖過市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08日】

【原文】

靈公(1)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謂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必見寡小君(2)。寡小君願見。”孔子辭謝,不得已而見之。夫人在絺帷(3)中。孔子入門,北面稽首(4)。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璆(5)然。孔子曰:“吾鄉為弗見,見之禮答焉。”子路不說。孔子矢(6)之曰:“予所不者,天厭之!天厭之!”居衛(7)月余,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8)參乘(9),出,使孔子為次乘(10),招搖(11)巿過之。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於是丑之,去衛,過曹。

《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

【註解】

(1)靈公:指春秋時代衛國國君衛靈公。

(2)寡小君:古代臣民對他國謙稱本國國君的夫人,此指南子。

(3)絺帷:細葛布帳子。絺,音吃。

(4)稽首:古代一種叩頭觸地的最敬禮。稽,音起。

(5)璆:美玉,此為形容玉器相撞擊的聲音。璆,音求。

(6)矢:音始,發誓。

(7)衛:約在今河北省南部和河南省北部一帶,是周朝武王封給少弟康叔,後為秦所滅。

(8)雍渠:即宦者,春秋時衛國人。

(9)乘:古代計算車輛的單位,音盛。

(10)次乘:副車。

(11)招搖:炫耀、張揚,以引人注意。

【故事闡述】

據《史記.孔子世家》中記載,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代魯國人。他為了推行自己的治國理念,帶著弟子周遊列國,首先到達衛國。孔子在衛國居住了十個月,就離開衛國將到陳國去。 

途中孔子經過匡地再到一個叫蒲的地方後,過了一個多月,又返回衛國,寄住在蘧伯玉家。衛靈公有位叫南子的夫人,派人對孔子說∶“各國的君子,凡是看得起我們國君,願與我們國君建立兄弟般交情的,都必定會來拜見我們南子夫人,我們南子夫人也願意見您。” 

孔子開始還推辭謝絕一番,最後不得已才去見她。南子夫人坐在細葛布做的帷帳中等待。孔子進門後,面朝北面叩頭行禮。南子夫人在帷帳中拜了兩拜,她所配戴的環佩玉器首飾發出清脆的叮噹撞擊聲。事後孔子說∶“我原來就不想來見她,現在不得已見了,就得以禮還她。”子路不高興。孔子發誓說∶“我如果不對的話,上天一定厭棄我!上天一定厭棄我!” 

在衛國居住一個多月,衛靈公與南子夫人同坐一輛車,宦官雍渠陪侍車右,出宮後,讓孔子乘坐副車跟隨在後,經過街道時,大肆張揚引起百姓注意。孔子說∶“我沒有見過喜好美德就像喜歡美人那樣的人啊!”於是對衛靈公的所作所為感到厭惡,就離開衛國,前往曹國去了。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招搖過市”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故意在群眾面前炫耀自己,以引人注意。

【討論】

孔子為什麼去見南子夫人?

孔子為什麼最後又離開了衛國?

【造句練習】

例:王總經理的兒子,經常開著名車載著女朋友招搖過市,非常惹眼。

例:有一陣子,飆車族經常在夜間成群結隊從大馬路上招搖過市地呼嘯而過。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權權服膺

◎(   )聚睛會神

◎(   )別有動天

◎(   )素味平生

參考答案∶

拳拳服膺、聚精會神、別有洞天、素昧平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