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無病呻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7月16日】

【原文】

老去渾身無著處,天教只住山林。百年光景(1)百年心,更歡須嘆息(2),無病也呻吟。試向浮瓜沉李處,清風散發披襟。莫嫌淺後更頻斟,要他詩句好,須是酒杯深。

宋.辛棄疾〈臨江仙.老去渾身無著處〉

詞(據《全宋詞.辛棄疾》引)

【注釋】

(1)光景:比喻時光、歲月。
(2)更歡須嘆息:用嘆息取代了歡樂。更,(音ㄍㄥ) ,替代。

【故事闡述】

辛棄疾在〈臨江仙〉詞中說到自己年華老去,似乎沒什麼用處了,所以老天要自己隱居于山林中。但是想想自己這一生,曾有許多歡樂卻換來今日的嘆息,就警覺到自己竟然無病也在呻吟。

“呻吟”是病痛或哀傷所發出的聲音。這句成語比較常用的是它的引申義。因為是無病呻吟,所以就有矯揉做作的意思,常用來比喻作品缺少真感情,說些言不由衷的話,或譏諷人裝腔作勢。

【討論】

(1)辛棄疾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警覺到自己竟然也在無病呻吟?
(2)無病呻吟比較常用到的是它的引申義,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呢?

【造句練習】

例:不要整天無病呻吟,應該振作起來,努力朝目標衝刺。
例:這篇文章根本就是無病呻吟,無法感動讀者。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無病呻吟>()>()>()>()>()

參考答案:

無病呻吟>(吟風弄月)>(月明星稀)>(稀世珍品)>(品頭論足)>(足智多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