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年高德劭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6月28日】

【原文】

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1)高而德彌邵(2)者,是孔子之徒與?

漢.揚雄(3)《法言.孝至》

【註解】

(1)彌:音迷,更加。

(2)邵:音紹,通“劭”,高尚。

(3)揚雄:西漢成都人,本作楊雄,其人口吃而博學深思,《法言》是揚雄擬《論語》而作,始於〈學行〉篇,終於〈孝至〉篇。

【故事闡述】

揚雄,西漢成都人,《法言》是揚雄擬《論語》而作。據《論語.季氏第十六》上載∶“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意思是說,孔子說:“年少的時候,血氣還未成熟,要戒的是色慾;到了壯年,身體成熟了,血氣方剛,要戒的是與人爭強好鬥;到了老年,血氣已經衰弱,要戒的是貪慾。”

揚雄的《法言.孝至》中也有段記載∶“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邵者,是孔子之徒與?”大意是說,人在老年時,要警惕自己,謹言慎行,不可以貪慾。年紀越大而德行修養越受人敬重的人,可說是孔子言論的信奉者了。

“年高德劭”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年高德劭”原作“年高德邵”,用來指年歲高而有德望。

【討論】

(1) 《法言》是揚雄擬什麼而作?
(2) 揚雄的《法言.孝至》中認為,什麼樣的人可說是孔子言論的信奉者? 

【造句練習】

例:她是族中年高德劭者,族人有糾紛時都請她來仲裁解決。
例:舉行這項頒獎典禮,年高德劭的人,理應受上坐的禮遇。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道短長說
◎( )可指待日
◎( )巧語言花
◎( )分合工作

參考答案∶

說長道短、指日可待、花言巧語、分工合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