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愁眉不展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5月03日】

【原文】

再刖未甘何處說,但垂雙淚出咸秦。風塵匹馬來千裡,蓬梗全家望一身。舊隱每懷空竟夕(1),愁眉不展(2)幾經春。今朝儻降非常顧,倒屐寧惟有古人。

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詩二首之二(據《全唐詩.卷五五三.姚鵠》引)

【註解】

(1)竟夕:整夜。
(2)展:舒張、打開。

【故事闡述】

姚鵠的這首詩在敘述一個仕途不順,被貶遠放的人,懷抱著重展抱負的希望,卻每次都落空,所以心情憂愁而雙眉緊鎖,好幾年來始終鬱鬱寡歡不得志。

“愁眉不展”的“眉”是眉毛的意思,我們常可以從眉毛在臉部的樣子,來判斷一個人心情的好或壞。例如:“眉飛色舞”、“眉開眼笑”、“揚眉吐氣”,雙眉分開上揚,可見心情是愉快的:相反的“橫眉豎目”、“愁眉不展”、“直眉瞪眼”,就是眉毛揪成一直線,皺著眉頭,表示心情抑鬱不開朗的樣子。

後來“愁眉不展”被用來指雙眉緊鎖,很憂愁的樣子。

【討論】

(1)姚鵠詩中的主角何以愁眉不展?
(2)眉毛在臉部的樣子,可以判斷一個人心情的好或壞,請從文章中各舉例三個形容詞來說明。

【造句練習】

例:看他一副愁眉不展的樣子,不知道有什麼心事。
例:他已經失業在家六個月了,所以整天愁眉不展。

【課後時間】

成語造句,請依照成語的順序造句。

1.離鄉背井、潸然淚下
2.另請高明、無能為力

參考答案:

1.一想到從此就將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他不禁潸然淚下。
2.這件事情你還是另請高明吧!小弟真的是無能為力,幫不上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