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高抬貴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12日】

【原文】

仙掌峰巒峭不收,希夷去後遂無儔。能斟時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撥頭(1)。畫虎不成心尚在,悲麟無應淚橫流。悟來不必多言語,嬴得清閒第一籌。

宋.邵雍〈謝寧寺丞惠希夷樽〉詩(據《伊川擊壤集.卷九》引)

【注釋】

(1)撥頭:轉頭。

【故事闡述】

宋代邵雍〈謝寧寺丞惠希夷樽〉一詩中有兩句寫到“能斟時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撥頭”,大概的意思是:能夠斟酌當時的事情狀況,適當的抬高手寬容對方;又能顧及人情事故,稍微的轉頭改變原來的方向。

後來“高抬貴手”這個成語可能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作請求寬容饒恕的客套話。

【討論】

(1)請說明“能斟時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撥頭”這兩句詩的意思?
(2)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不必苦苦相爭,高抬貴手可能會讓事情更加圓滿,你有類似的經驗嗎?請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件事理虧的是他,要不是對方高抬貴手,事情可能沒有那麼快就解決了。
例:這是無心之過,請你高抬貴手,就原諒他吧!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

高抬()手>手()情深>深入()出>出()入死>死裡()生

參考答案:

高抬(貴)手>手(足)情深>深入(淺)出>出(生)入死>死裡(逃)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