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本末倒置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3月23日】

【原文】

大學(1)之道,在明明德(2),在親民(3),在止於至善。知止(4)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禮記.大學》

【註解】

(1)大學:博學。
(2)明德:至德,指光明正大的品德。
(3)親民:親近民眾,使民棄舊圖新、去惡從善。
(4)知止:知道目標所在。

【故事闡述】

根據《禮記.大學》中記載,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人生之初所具有的最美善的德性,在於使人能棄舊從新,在於使人達到最至善的道德境界。知道應該達到的境界才能夠志向堅定,志向堅定才能使心靜下來,內心平靜才能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思慮周詳,思慮周詳才能處事得宜。天地萬物都有本有末,凡事都有始有終,做一件事情,能知道本末、終始的先後次序,就接近大道了。

成語“本末倒置”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把事物的主次、輕重關係弄顛倒了。

【討論】

(1)大學的道理,在於使人達到什麼境界?
(2)為什麼做一件事情,掌握本末、終始的先後次序是非常重要的?

【造句練習】

例:公司財務發生危機,總經理解決問題本末倒置,造成公司損失慘重。
例:這項工程經費有限,購買原料要仔細核定,絕對不能本末倒置,浪費資金。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盡善盡美→美( )多磨→磨( )成針→針鋒( )對→對症( )藥

參考答案∶

盡善盡美→美(事)多磨→磨(杵)成針→針鋒(相)對→對症(下)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