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高山流水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11日】

【原文】

伯牙(1)善鼓(2)琴,鍾子期(3)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4),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像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列子.湯問》)

【註解】

(1)伯牙:春秋時代楚國人,善鼓琴者,與鍾子期為至交。
(2)鼓:彈奏。
(3)鍾子期:春秋時代楚國人,伯牙為至交,子期死後,伯牙認為世上已無知音,就毀琴絕弦,終生不再彈琴。
(4)操:琴曲。

【故事闡述】

據《列子.湯問》上記載,春秋時代,楚國的伯牙善於彈琴,他的好友鍾子期善於聽音。伯牙彈琴時,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聽了說∶“好啊!高大聳立的就像是泰山。”伯牙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聽了後就說∶“好啊!琴聲浩浩蕩蕩就像江河!”伯牙想到什麼,鍾子期就能聽出他琴聲裡所要表達的心意。

伯牙在泰山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就在岩石下停留,他心中感到悲哀,於是拿起琴彈奏。先彈〈霖雨之操〉,又彈〈崩山之音〉,每彈一曲,鍾子期都能領會他的意趣。伯牙於是放下琴嘆氣說∶“你聽琴的本事真的太高明,太高明了!你所想像的就跟我心中想的一樣,我哪能逃得掉你對聲音的識別能力呢?”

後來,鍾子期死了,伯牙認為自此再也沒有人能聽懂他的音樂,就把琴摔壞,終生不再彈琴。原文中的“志在登高山”、“志在流水”二句,就被濃縮為成語“高山流水”,形容樂曲精湛美妙,或比喻知音難遇。

【討論】

(1)伯牙善於什麼?鍾子期善於什麼?
(2)鍾子期死後,為什麼伯牙把琴摔壞,終生不再彈琴?

【造句練習】

例:她演奏樂曲十分專注,有如高山流水,對觀眾是極高的享受。
例:他的作品動聽,猶如高山流水,但是知音難遇。

【課後時間】

請將雀、鳥、兔、犬、虎等字,填入下面空格中。

金烏玉( )、( )馬之勞、( )盡弓藏、虎( )生風、鴉( )無聲

參考答案∶

金烏玉(兔)、(犬)馬之勞、(鳥 )盡弓藏、虎(虎)生風、鴉(雀)無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