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拍案叫絕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03日】

【原文】

湘雲笑道:“咱們這幾社總沒有填詞。你明日何不起社填詞,改個樣兒,豈不新鮮些。”黛玉聽了,偶然興動,便說:“這話說得極是。我如今便請他們去。”說著,一面吩咐預備了幾色果點之類,一面就打發人分頭去請眾人。這裡他二人便擬了柳絮之題,又限出幾個調來,寫了綰在壁上。眾人來看時,以柳絮為題,限各色小調。……寶釵笑道:“終不免過於喪敗。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輕薄無根無絆的東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說好了,才不落套,所以我謅了一首來,未必合你們的意思。”眾人笑道:“不要太謙,我們且賞鑒,自然是好的。”因看這一首〈臨江仙〉道是:“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卷得均勻。”湘雲先笑道:“好一個‘東風卷得均勻’。這一句就出人之上了。”又看底下道:“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眾人拍案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氣力,自然是這首為尊。纏綿悲戚,讓瀟湘妃子;情致嫵媚,卻是枕霞;小薛與蕉客,今日落第,要受罰的。”

《紅樓夢.第七○回》(1)

【註解】

(1)紅樓夢:清代著名的章回小說,共一二○回。據考證,前八十回為清曹雪芹撰,後四十回為高鶚所續,為近代小說的傑作,又稱為“風月寶鑑”、“金玉緣”、“情僧錄”、“石頭記”。

【故事闡述】

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回》上載,林黛玉寫了一首〈桃花行〉的桃花詩,李紈稱賞不已,於是大家議定,將原來的詩社“海棠社”改為“桃花社”,並推林黛玉為社主。

林黛玉與史湘雲擬了“柳絮”之題,邀請寶玉、寶釵、寶琴、探春等人,以柳絮為題限調填詞。寶釵填了〈臨江仙〉,寶琴是〈西江月〉,探春為〈南柯子〉,黛玉是〈唐多令〉,寶玉則是〈蝶戀花〉。

眾人填完後,互相品評讚賞,最後品評到寶釵的〈臨江仙〉,大家都非常讚嘆、激賞,拍桌子叫好,一致認為這首詞填得最好。

後來,文中的“拍案叫絕”被引用為成語,用來形容讚賞至極。

【討論】

(1)為什麼原來的詩社“海棠社”改為“桃花社”?社主是誰?
(2)眾人以“柳絮”為題限調填詞,最後眾人一致認為誰填的最好?

【造句練習】

例:他的演說妙語如珠,令人拍案叫絕,觀眾掌聲、笑聲不斷。
例:這部偵探電影,劇情懸疑、緊張,令人拍案叫絕,看完了還意猶未盡。

【相似成語】

擊節稱賞;讚不絕口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開源節流→流( )爍石→石破( )驚→驚( )之鳥→鳥盡( )藏

參考答案∶

開源節流→流(金)爍石→石破(天)驚→驚(弓)之鳥→鳥盡(弓)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