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流連忘返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04日】

【原文】

昔者齊景公問於晏子曰:“吾欲觀於轉附、朝儛,遵海而南,放於琅邪。吾何修而可以比於先王觀也?”晏子對曰:“善哉問也!天子適諸侯曰巡狩,巡狩者,巡所守也;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述職者,述所職也。無非事者。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夏諺曰:‘吾王不游,吾何以休!吾王不豫,吾何以助!’一游一豫,為諸侯度。 今也不然,師行而糧食,飢者弗食,勞者弗息。??胥讒,民乃作慝。方命虐民,飲食若流。流連荒亡,為諸侯憂。從流下(1)而忘反謂之‘流’,從流上(2)而忘反謂之‘連’,從獸無厭(3)謂之‘荒’,樂酒無厭(4)謂之‘亡’。先王無流連之樂,荒亡之行。惟君所行也。”景公說,大戒於國,出舍於郊。於是始興發,補不足。

(《孟子.梁惠王下》)

【註解】

(1)從流下:讓船順流而下。
(2)從流上:讓船逆流而上。
(3)從獸無厭:打獵沒有節制。
(4)樂酒無厭:喝酒玩樂沒有節制。

【故事闡述】

《孟子.梁惠王下》提到齊景公曾經問晏子,要如何出巡才比得上以前的聖君?晏子回答說:“以前君王出巡,是為了工作,巡視諸侯所守衛的疆土,聽諸侯報告工作情況。春天出巡是巡視耕種狀況,幫助有困難的人民;秋天出巡是考察收穫情形,補助缺少糧食的人民,所以,以前的老百姓非常歡迎君王出巡。現在不同了,君王一出巡就勞師動眾,只貪圖自己玩樂,連諸侯也很為難,這與過去賢明的君主為體察民情而出巡,實在差太遠了。”

後來“流連忘返”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貪戀沉迷而不願離去。

【討論】

(1)以前君王春、秋出巡的目的是什麼?
(2)晏子提到現在的君王和以前的君王出巡有什麼不同?

【造句練習】

例:這裡的風景仿佛世外桃源,讓人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例:博物館裡所展出的珍貴文物,常使許多收藏家流連忘返。

【課後時間】

從詞語中選出一個字,拼成一句成語。
1.老師、便當、利益、強壯
2.游泳、選手、好玩、空閒
3.包裝、模樣、作文、照樣

參考答案:

1.老當益壯
2.遊手好閒
3.裝模作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