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高朋滿座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18日】

【原文】

雄州霧列,俊彩星馳。台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1),勝友如雲。千裡逢迎,高朋滿座。騰蛟起鳳,孟學士之詞宗;紫電青霜,王將軍之武庫。家君作宰,路出名區。童子何知?躬逢勝餞。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據《全唐文.卷一八一.王勃》引)

【注釋】

(1)十旬休假 :十日為一旬。唐朝制度,做官者遇到旬日就休假,時稱“休沐”。

【故事闡述】

王勃是唐初著名的文學家,為“初唐四傑”之一,自幼聰明過人,擅長詩文。

唐高宗時,閻伯嶼為洪州牧,重修滕王閣,在重陽佳節時,於此大宴賓客。恰巧王勃因為要到交趾省親,路過此地,也被邀請參加這次盛會。宴會中,閻伯嶼請賓客為滕王閣寫一篇文章,大家都謙讓推辭,只有王勃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當場寫了這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又稱〈滕王閣序〉),在座的人都讚不絕口。

序文中說到,在假期中,許多朋友像雲朵一般的聚集,從遠方而來,席上坐滿了高貴的嘉賓。參與盛會的人,每個都才華洋溢,而自己卻只是個無知的童子,何等的榮幸,也能參與這樣的盛會。

後來“高朋滿座”被用來形容賓客眾多。

【討論】

(1)王勃有什麼稱號?他擅長什麼東西?
(2)王勃為滕王閣寫一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這家餐廳遠近馳名,每天從早到晚,都是高朋滿座。
例:張先生生性好客,家裡時常高朋滿座。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高朋滿座>()>()
沒沒無聞>()>()

參考答案:

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席不暇暖)
沒沒無聞>(聞雞起舞)>(舞文弄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