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束之高閣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7月03日】

【原文】

翼風儀美劭,才能豐贍,少有經緯大略。及繼兄亮居方州之任,有匡維內外,掃蕩群凶之志。是時,杜乂(1)、殷浩(2)諸人盛名冠世,翼(3)未之貴也。常曰:“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清定,然後議其所任耳!”其意氣如此。唯與桓溫友善,相期以寧濟宇宙之事。

晉.習鑿齒《漢晉春秋》(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劉孝標註引)

【注釋】

(1)杜乂:晉杜陵人,生卒年不詳。字弘理,杜預孫。長相俊美,性格柔和,王羲之稱讚他:“膚如凝脂,眼若點漆,神仙中人也。”後為丹陽丞。乂,音同“異”。

(2)殷浩:?~西元356,字深源,晉陳郡長平人。喜好談論《老子》、《易經》,在當時負有盛名。

(3)翼:庾翼,字稚恭,晉鄢陵人,生卒年不詳,為庾亮之弟。為人有謀略,曾任荊州刺史,拜安西將軍,後來接替其兄庾亮鎮守武昌,抵禦來自北方的侵略。

【故事闡述】

東晉當時的文人流行清談,喜歡說些浮誇無據的言論,其中又以杜乂和殷浩二人最得到眾人佩服,讚美之聲不斷,認為他們才華如此出眾,應該受到重用,給予官職。

一向務實的庾翼,在軍事上頗有才能,他鎮守武昌等地,抵禦了來自北方的侵略,讓東晉因此能夠偏安江南,他對於這些只會逞口舌之能的文人十分厭惡,因此只要有人在他面前讚美這些人,他就會說:“像杜乂、殷浩這樣的人,對待他們應該像對待用不著的東西一樣,先捆起來放在閣樓上,等到天下太平了,再來考慮應該給他們什麼樣的官職。”

後來“束之高閣”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比喻棄置不用。

【討論】

(1)文章中所提到的人物,他們有什麼不同的特質?

(2)東晉的文人流行清談,喜歡說些浮誇無據的言論,為什麼還能得到眾人的佩服?

【造句練習】

例:每次遇到狀況發生,政府部門就召開會議熱烈討論,但是決議都被束之高閣,並未執行。

例:他自從和導演發生衝突後,就被束之高閣,幾乎都沒有他的戲份。

【課後時間】

成語填字。

將高、低、長、短、大、小填入適當空格。

束之()閣、三()兩()、()腹便便、()聲下氣、嬌()玲瓏

參考答案:

束之高閣、三長兩短、大腹便便、低聲下氣、嬌小玲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