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針灸治療的五千年前的歐洲人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14日】

加達針灸起源於中國,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然而,最近在歐洲的考古發現,五千二百年前的冰河時期新石器時代的歐洲古人可能已經接受過針灸治療。

近年來在歐洲義大利與奧地利區域阿爾卑斯山中發現的被稱為「奧茲蒂」的木乃伊,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歐洲古屍。最令科學家驚訝的是,奧茲蒂的背部及腿部皮膚有著與針灸穴位相重合的神秘斑痕,很可能是接受針灸治療的遺蹟。

通過電腦層面X射線照相術研究,科學家發現奧茲蒂患有腰椎關節病(arthrosis)。中醫針灸學的對症療法,是對膀胱經相應穴位的針灸。而奧茲蒂體表斑痕有相當一部份與膀胱經穴位吻合。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專業期刊《科學》上(Science, 9. October 1998, Vol. 282)。

針灸學的起源一向帶有傳奇色彩。歐洲古人是如何獲得針灸學知識的?也許是史前文明的遺留,而後在亞洲得以保存,卻在歐洲失傳了;也許是古代東西文化交流的反映?這些都是耐人尋味的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