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神出鬼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30日】

【原文】

動作周還,倨句詘伸(1),可巧詐(2)者,皆非善者也。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星耀而玄逐,進退詘伸,不見朕垠(3);鸞舉麟振,鳳飛龍騰,發如秋風,疾如駭龍。

《淮南子.兵略》

【註解】

(1)倨句詘伸:直曲屈伸,指器物彎曲的角度。此形容軍隊迂迴進退的動作。音據溝區身。

(2)巧詐:奸巧詭詐。

(3)朕垠:徵兆。垠,音銀。

【故事闡述】

在《淮南子.兵略》中的這段記載,主要是指用兵時,動作周旋、直曲屈伸、奸巧詭詐,都不算是高明的。高明的做法是行動要像神鬼般飄忽無常,如星辰般閃爍不定,要像天體恢宏運行,進退屈伸,不留痕跡;像鸞鳥飛升、麒麟跳躍、鳳凰飛翔、神龍騰空;發動時如秋風,迅猛如閃電,變幻莫測,讓敵人無法捉摸。

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神出鬼沒”這句成語,用來形容行動迅速,變化莫測。

【討論】

(1)    〈兵略〉中記載,什麼才是高明的用兵做法?

(2)    〈兵略〉中同時還記載,用兵時奸巧詭詐不是高明的做法,如果待人處事也用奸巧詭詐,這樣對嗎?

【造句練習】

例:這個社區最近有許多小偷神出鬼沒,讓住戶十分憂心。

例:他是偵訊社人員,為搜集證據,總是行蹤飄忽不定,神出鬼沒。

【相似成語】

出沒無定;出沒無常;行蹤飄忽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井有序然

◎(   )頭花眼暈

◎(   )古人不心

◎(   )青天過雨

參考答案∶

井然有序、頭暈眼花、人心不古、雨過天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