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杳如黃鶴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17日】

【原文】

荀瑰,字叔偉,寓居江陵。憩(1)江夏黃鵠樓(2)上,望西南有物飄然,降自雲漢(2),俄頃(3)已至,乃駕鶴之賓也。鶴止戶側,仙者就席,羽衣虹裳(4),賓主歡對。辭去,跨鶴騰空,眇然(5)煙滅。

南朝梁.任昉(6)《述異傳》(據《藝文類聚.卷六三.居處部三.樓》引)

【註解】

(1)憩:音氣,休息。

(2)黃鵠樓:即黃鶴樓,故址在今湖北省武漢市蛇山山頂的閣樓。相傳費文褘登仙,曾駕著黃鶴在此休憩,故稱“黃鶴樓”,與岳陽樓、滕王閣並稱江南三大名樓。

(2)雲漢:天空聯亘如帶的星群。

(3)俄頃:時間很短。

(4)眇然:長遠。眇,音秒。

(5)羽衣虹裳:指仙人所穿的服裝,五彩薄細,有如虹霓的衣服。

(6)任昉:字彥升,樂安博昌人,南朝梁文學家,一生仕宋、齊、梁三代,為官清廉,仁愛恤民,為“竟陵八友”之一。

【故事闡述】

據《述異傳》記載,古代有個叫荀瑰的人,有一天他在黃鵠樓上休息時,看見西南邊的天空中有東西飄過來,等到靠近時,一看是個仙人駕著鶴飛到樓中來了。荀瑰馬上邀請仙人一起喝酒,兩人交談甚歡。後來,仙人向他告別,再度跨鶴騰空飛走,很快就消失在遠方。

到了唐代,詩人崔顥做了一首詩〈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詩中所述就是當年騎著黃鶴而去的仙人,從此沒有再回來,只留下這座黃鶴樓和悠悠白雲。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杳如黃鶴”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一去不返,毫無蹤影。

【討論】

(1)    黃鵠樓為什麼又叫“黃鶴樓”?與什麼樓並稱江南三大名樓?

(2)    唐代詩人崔顥寫的〈黃鶴樓〉,詩中“昔人已乘黃鶴去”的“昔人”是指誰?

【造句練習】

例:他早年到中國做生意,一去就杳如黃鶴,音訊全無,家人擔心不已。

例:銀行防盜警鈴一響,警察很快趕到,但竊賊早已杳如黃鶴,逃之夭夭。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更自生力

◎(   )見形相絀

◎(   )枉徇私法

◎(   )縟文繁節

參考答案∶

自力更生、相形見絀、徇私枉法、繁文縟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