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另眼看待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03日】

【原文】

那妻子與小舅私對陳大郎說道:“那時在海灘上,望得見外婆家了,打發了來船,姊弟正走間,遇見一伙人,捆縛將來,道是:‘性命休矣!’不想(1)一見大王,查問來歷,我等一一實對,便把我們另眼相看,我們也不知其故(2)。今日見說,卻記得你前年間曾言蘇州所遇,果非虛話(3)了。”

《初刻拍案驚奇.卷八》

【注釋】

(1)不想:沒有想到。

(2)故:原因。

(3)虛話:不實的話、謊言。

【故事闡述】

明代《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中述說著一段故事,蘇州有名叫陳大郎的人,有天偶遇一名大漢,並請他吃了一頓飯。後來陳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被盜匪劫走,本想大概沒有活命的機會了,沒想到首領弄清楚陳氏的身分後,馬上對他們改變態度,不但不傷害他們,還給他們上賓似的招待。陳氏夫妻重逢後,才想起是當年結下的緣分。

在此典故中,“另眼相看”就是用另外一種眼光或態度對待人。這種眼光或態度,通常表示對對方的重視,但也有表示歧視的。

【討論】

(1)陳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為何可以躲過盜賊之難?

(2)你覺得陳大郎當年對那名大漢的一飯之恩有何意義?這個故事帶給你何種啟示?

【造句練習】

例:老師對全班同學一向一視同仁,從不因同學的家境貧苦而另眼看待。

例:當年朋友對你的另眼看待,不但沒有使你意志消沉,反而讓你奮發向上,你真該好好感謝他。

【課後時間】

有哪些成語意思和“另眼看待”雷同?

參考答案:

另眼相看、刮目相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