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連篇累牘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02日】

【原文】

連篇累牘(1),不出月露之形;積案(2)盈箱,唯是風雲之狀。《隋書.卷六六.李諤列傳》 

【註解】

(1)牘:音讀,古代寫字用的木片。

(2)積案:指堆滿几案。案,長桌

【故事闡述】

據《隋書.李諤列傳》上記載,李諤,隋朝著名的文人,他為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出策謀劃,故深受隋文帝重用,後被任命為治書侍御史,又封為南和伯。李諤為人剛直正派,明達時務,並受眾人推崇,由於口才、學問佳,對當時政事不滿就上書皇帝,表達自己的意見,隋文帝大多會採納。 

李諤上書皇帝,文中陳述自己看到當時文人所寫文章,大多逢迎拍馬,承襲六朝風格,講究詞藻華麗,內容卻十分浮華空洞。他認為古時候風行教化,人人知書達禮,所寫文章都是表達美德與大道,而現在這種浮華不實的文風,情況嚴重,使禮教日漸衰落,文章只重字詞運用而不注重陳述道理,內容大多是形容風花雪月,致使官場文風越來越繁雜,政務混亂。李諤認為這種風氣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應該立即矯正。 

後來,文中的“連篇累牘”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文章篇幅多、文詞冗長。

【討論】

李諤為什麼為隋文帝所重用?

李諤為什麼上書隋文帝?

【造句練習】

例:看完王先生的企劃書,經理對他連篇累牘的企劃內容,不滿意的直搖頭。

例: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所以對短文的喜愛,勝過那些連篇累牘的長篇文章。

【相似成語】

長篇大論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別有動天

◎(   )鄰香惜玉

◎(   )草管人命

◎(   )待自閨中

參考答案∶

別有洞天、憐香惜玉、草菅人命、待字閨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