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堅壁清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18日】

【原文】

彼若懼而相結,共為表裡,堅壁(1)清野(2),以待將軍,將軍攻之不拔,掠(3)之無獲,不出一旬(4),則十萬之眾未戰而自困矣。

《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荀彧》(5)

【註解】

(1)堅壁:加強鞏固壁壘。

(2)清野:作戰時,暫時清除戰區附近的房屋、樹木,轉移周圍的人口、牲畜、財物、糧食,使入侵的敵人掠奪不到東西。

(3)掠:音略,奪取。

(4)旬:音巡,十天。

(5)荀彧:音巡育,漢潁陰(今河南省許昌縣)人。初依附袁紹,後歸曹操,任奮武司馬。

【故事闡述】

荀彧,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謀臣,是傑出的戰略家,年少時被稱為“輔佐帝王的人才”,曹操贊其“吾之子房”。後任尚書令,因深為曹操所看重,當時的人稱之為“荀令君”。 

據《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荀彧》中記載,曹操打算攻取徐州,回過頭再平定呂布,荀彧勸阻說:“從前漢高祖劉邦爭奪天下時,是先保住關中;漢光武劉秀平定天下時,則是先占領河內。他們都是先深根固本,這樣,進可戰勝敵人,後退足以堅守,所以最後終能成就大業。現在您的根據地兗州是軍士要地,如果不先安定下來,要怎麼深根固本?而且徐州現在的農作物正在收割,敵人一定會堅守壁壘,並將附近郊野的糧食收光,如果我們無法攻下徐州,又沒有糧食,不出十天,我方的處境就非常危險了。” 

曹操於是採取荀彧的意見,放棄進攻徐州,並趁機收割熟麥,儲存糧秣,蓄積實力。不久,曹操以少勝多,大敗呂布。 

“堅壁清野”是指作戰時採用的一種策略,轉移或隱藏人口和物資,清除郊野的糧食房舍,使敵人因缺糧無遮蔽而無法久戰。後來,“堅壁清野”演變為成語,指即便敵攻下據點後,也毫無物資、設施可使用。

【討論】

堅壁清野的作戰策略是什麼?

曹操打算攻取徐州,荀彧為什麼要勸阻?

【造句練習】

例:堅壁清野是指作戰時採用的一種策略,轉移或隱藏人口和物資,清除郊野的糧食房舍,使敵人因缺糧無遮蔽而無法久戰。

例:如能善用堅壁清野的作戰策略,必定能達到牽制敵軍的作用。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退舍三避

◎(   )償得不失

◎(   )無徒功勞

◎(   )晉楚用才

參考答案∶

退避三舍、得不償失、徒勞無功、楚才晉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