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鬼使神差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16日】

【原文】

【上小樓】你可便恰才到來?他便待將咱殺壞,諕的我戰戰兢兢、悠悠蕩蕩。跪在塵埃,猛抬頭,觀覷了,失驚打怪。〔帶雲〕我道是誰。〔唱〕原來是匾金環故人猶在。〔雲〕太保,你認的我麼?〔李逵雲〕你是誰?〔正末雲〕我是李孔目。〔李逵雲〕誰是李孔目?〔正末雲〕則我便是李孔目。〔李逵詩云〕我聽言罷笑盈腮,慌忙扶上土坡台。雲影萬重疑是夢,月明千裡故人來。哥哥,你認的兄弟麼?則我便是山兒李逵。〔正末唱〕【十二月】這一場天來大利害,則為那匾金環惹禍招災。〔李逵雲〕哥哥,你既在牢裡,怎能勾出來?〔正末唱〕這都是劉唐(1)打開了牢獄,史進(2)救了我屍骸。今日得遇你個英雄劍客,恰便似鬼使神差。

元.李致遠《還牢末.第四折》(據《元曲選》引)

【注釋】

(1)劉唐:《水滸傳》中人物,梁山泊一零八條好漢之一。

(2)史進:《水滸傳》中人物,梁山泊一零八條好漢之一。 

【故事闡述】

元代李致遠的戲劇《還牢末》,以水滸英雄為題材。故事主角官差李孔目,為了搭救梁山泊好漢李逵,被冤枉而下獄,李逵得知消息後趕來救他。沒想到劉唐和史進已早一步將他救出。後來兩人相遇,他對李逵說:“今天能遇到你,就好像是‘鬼使神差’”。他指的意思是說冥冥中有鬼神來相助,才能再見到李逵。

後來“鬼使神差”被用來比喻事出意外,被莫名力量驅使而不由自主。

【討論】

(1)元明時期的戲劇很多都是以什麼為題材?

(2)為何李逵沒有搭救到李孔目?

【造句練習】

例:他做出這樣鬼使神差的事,讓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相似成語】

不由自主、身不由己、陰錯陽差

【課後時間】

找出詞性和“鬼使神差”相同的成語。

參考答案:

狼吞虎咽、風起雲湧、時過境遷、物換星移、魂縈夢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