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花枝招展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11日】

【原文】

那女子的尖尖趫趫(1),鳳頭(2)一對,露在湘裙(3)之下,蓮步(4)輕移,如花枝招颭(5)一般。玉郎是個男子漢,一隻腳比女子的有三四隻大。雖然把掃地長裙遮了,教他緩行細步,終是有些蹊蹺(6)。《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註解】

(1)尖尖趫趫:形容婦女小腳嬌俏有致的形態。趫,音瞧。

(2)鳳頭:指古代女子所著的鞋,鞋頭有鳳作為裝飾。

(3)湘裙:女子的裙子。

(4)蓮步:形容女子的步態婀娜多姿。

(5)招颭:飄揚,又作“招展”。颭,音展。

(6)蹊蹺:音西敲。奇怪、可疑。

【故事闡述】

在《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這篇小說中,內容談到在大宋景佑年間,杭州府發生的一樁荒唐婚事。故事主要講述三對戀人陰錯陽差的錯配姻緣,幾家人互指對方騙婚而鬧上公堂,最後由杭州太守喬忠政主持公道,將孫玉郎聘妻徐文哥改適裴政,使孫玉郎與劉慧娘,孫珠姨與劉璞成為眷屬,讓三對鴛鴦各得其所,皆大歡笑,圓滿結局。 

原文中的“花枝招颭”是形容古代纏腳女子走起路來婀娜多姿的體態,猶如花枝招颭般美麗。“招颭”又作“招展”。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花枝招展”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女子打扮十分艷麗、婀娜多姿的樣子。

【討論】

  • 在〈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這篇小說,主要內容是?
  • “花枝招颭”原意是形容什麼?

【造句練習】

例:每年參加頒獎典禮的眾女星們,個個都盛裝出席,打扮得花枝招展。

例:為了贏得冠軍,校園美女選拔,每位參賽者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吸引裁判目光。

【相似成語】

濃妝艷抹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全神灌注

◎(   )不齒下問

◎(   )一愁莫展

◎(   )不可明狀

參考答案∶

全神貫注、不恥下問、一籌莫展、不可名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