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理直氣壯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9月28日】

【原文】

司馬重湘家貧,因此無人提挈,淹滯至五十歲,空負一腔才學,不得出身,屈埋於眾之人中,心中怏怏不平。乃因酒醉,取文房四寶,且吟且寫,遂成怨詞一篇,……寫畢,諷詠再四。余情不盡,又題八句:“得失與窮通,前生都註定;問彼註定時,何不判忠佞?善士嘆沉埋,凶人得暴橫;我若作閻羅,世事皆更正。”不覺天晚,點上燈來,重湘於燈下,將前詩吟哦了數遍,猛然怒起,把詩稿向燈焚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還有知,將何言抵對?我司馬貌一生鯁直(1),並無奸佞,便提我到閻羅殿(2)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說罷,自覺身子睏倦,倚卓而臥。

《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

【注釋】

鯁直:正直。鯁,音同“耿”。

(2)閻羅殿:閻羅王審理鬼魂的殿堂。

【故事闡述】

東漢靈帝時,有一個才子名叫司馬貌,他是一個人才,卻不得重用,心中忿忿不平。有一天他喝醉酒時,寫了一篇〈怨詞〉詩,其中有幾句是:“善土嘆沉埋,凶人得暴橫。我若作閻羅,世事皆更正。”他寫完念了幾遍後,把詩拿到燈上燒了,叫道:“老天,老天!你若還有知,將有什麼話可說?我司馬貌一生正直,沒錯過什麼壞事,就算抓我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這件事被夜遊神發現,稟告玉帝。玉帝聽到後大怒,要治他的罪,後來聽了太白金星的建議,讓司馬貌代理閻王的工作半日。司馬貌在短短的半天時間,就把三百餘年久滯之獄判得清清楚楚,因此得到玉帝的賞識,賜給他來生王侯之位,以彌補他今生的抑鬱不得志。

“理直氣壯”的意思是理由正大、充分,則氣勢壯盛而無所畏懼。

【討論】

(1)司馬貌喝醉酒時,寫了一篇〈怨詞〉詩,詩句為何?

(2)為何司馬貌後來可以得到玉帝的賞識?

【造句練習】

例:他做錯事不但不悔改,還理直氣壯的說自己沒錯。

例:別看他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實際上他心虛得很。

【相似成語】

振振有辭、 義正詞嚴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理直氣壯>()>()>()>()>()

參考答案:

理直氣壯>(壯烈成仁)>(仁民愛物)>(物換星移)>(移花接木)>(木已成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