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將信將疑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19日】

【原文】

蒼蒼蒸民,誰無父母?提攜捧負,畏其不壽。誰無兄弟?如足如手;誰無夫婦?如賓如友。生也何恩?殺之何咎?其存其沒(1),家莫聞知。人或有言,將信將疑。悁悁心目,寢寐見之。布奠傾觴,哭望天涯。天為之愁,草木淒悲。弔祭不至,精魂無依。必有凶年,人其流離。嗚呼噫嘻!時耶命耶!從古如斯,為之奈何?守在四夷。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據《李遐叔文集.卷四》引)

【注釋】

(1)沒:音同“末”,死。通“歿”。 

【故事闡述】

〈弔古戰場文〉描寫古代戰場的悲涼景象,遙想當年發生戰爭時的慘烈狀況以及人民因戰爭所受到的苦難、折磨。雖然描述的是古代的戰事,其實有以古鑒今的用意,因此文中有“秦歟?漢歟?將近代歟?”之問。

最後寫到戰士家屬的悲哀,他們對戰場上的親人是生是死茫然不知,對任何傳來的消息也是將信將疑,不曉得是真是假。

“將信將疑”這個成語出在此處,與“半信半疑”、“半疑半信”的意義相同。

【討論】

(1)從文章中哪一句話可看出,雖然描述的是古代的戰事,其實有以古鑒今的用意?

(2)對於在戰場上殺戮士兵的家屬而言,他們的心情是怎麼樣的?

【造句練習】

例:對於班長考試作弊的傳聞,同學都將信將疑,認為老師應該再做深入的調查。

例:對於這樣稀奇古怪的事情,大家都將信將疑。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將信將疑>()>()>()>()>()

參考答案:

將信將疑>(疑神疑鬼)>(鬼斧神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宇不凡)>(凡夫俗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