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街談巷議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08日】

【原文】

若其五縣(1)游麗,辯論之士。街談巷議,彈射(2)臧否(3)。剖析毫釐(4),擘肌分理(5)。

漢.張衡〈西京賦〉(據《文選.卷二.賦.京都上》引) 

【註解】

五縣:即“五陵”,都在長安,指長陵、安陵、陽陵、茂陵、平陵五個漢代帝王陵寢所在的縣,是當時豪俠巨富聚集的地方。

彈射:指摘。彈,音談。

臧否:音髒匹,此指善惡得失。

毫釐:比喻極微小的數量。

擘肌分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精密。擘,音播。

【故事闡述】

張衡,東漢西鄂人,精通天文歷算,製作渾天儀與候風地動儀,擅長文學。《二京賦》是張衡擬班固《兩都賦》所創作,包括〈西京賦〉、〈東京賦〉兩篇,歷時十年,是張衡的代表作,結構嚴謹精密,被視為漢賦中的精品。 

“西京”是指西漢首都長安(今西安),〈西京賦〉即以長安為題材,描寫京城氣勢萬千的地理環境、富麗堂皇的建築,及商賈、遊俠、辯士、百戲雜技幻術等社會中各色人物生活,還描繪了長安商市的繁華與商業經濟發達情況,更揭露了王公貴族的奢華腐敗。 

張衡在賦中是這麼描寫辯士形像:在五陵街頭駐足了一群伶牙俐齒的辯士,他們高談闊論種種風流人物的興衰起落,並評論褒貶其善惡得失。 

後來,“街談巷議”被引用為成語,指大街小巷中的議論、傳言,即民間的輿論。

【討論】

  • 張衡《二京賦》是擬什麼而創作?為什麼《二京賦》是張衡的代表作?
  • 張衡在賦中如何描述辯士?

【造句練習】

例:她們倆人琴藝風格不同,但在藝術上的成就卻是平分秋色、不相上下。

例:這兩家公司財力相當,在商場的競爭總是平分秋色。

【相似成語】
裡談巷議;街談巷語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來龍去脈→脈脈()情→情()可原→原原()本→本末()置

參考答案∶

來龍去脈→脈脈(含)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本末(倒)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