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順水推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0月12日】

【原文】

梅花自酌,順水流舟。春園胡蝶,腐草化螢。雲開望月,淡日秋蟾。

《四字經.戊己》

【故事闡述】

“順水推舟”就是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這是來自於生活經驗的成語。比喻順應情勢行事。唐.釋德行《四字經》,其中就有“順水流舟”的說法,可見這句成語使用得相當早。

此外在《紅樓夢.第四回》也提到賈府親戚薛蟠打死了人,賈雨村接辦此案,不知是該依國法秉公裁辦呢?還是要考慮到賈府的面子?正在傷透腦筋中,他的屬下就建議他說:“小的聽見老爺補升此任系賈府王府之力。此薛蟠即賈府之親,老爺何不順水行舟,做個人情,將此案了結,日後也好去見賈王二公。”這裡的“順水行舟”和“順水推舟”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借著形勢的力量,讓事情發展下去。

【討論】

(1)請說出順水推舟的白話意思。

(2)賈府親戚薛蟠打死了人,賈雨村的屬下建議他做個人情給賈府,你覺得這種作法符合公道嗎?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這對新人本來就是青梅竹馬,我只不過是順水推舟,當個現成的媒人。

例:他的實力本來就不錯,我只不過是順水推舟拉他一把,讓他有個出頭的機會。

【相似成語】

因利乘便

【課後時間】

意思相似打○,相反打×。

()順水推舟、逆水行舟

()照本宣科、舉一反三

()夜郎自大、虛懷若谷

()學富五車、博學多聞

參考答案: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