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全軍覆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05日】

【原文】

是年,議擊蠕蠕,朝臣內外盡不欲行,保太后固止世祖,世祖皆不聽,唯浩贊成策略。……既罷朝,或有尤浩者曰:“今吳賊南寇而捨之北伐。行師千裡,其誰不知。若蠕蠕遠遁,前無所獲,後有南賊之患,危之道也。”浩曰:“不然。今年不摧蠕蠕,則無以御南賊。自國家並西國以來,南人恐懼,揚聲動眾以衛淮北。彼北我南,彼勞我息,其勢然矣。比破蠕蠕,往還之間,故不見其至也。何以言之?劉裕(1)得關中(2),留其愛子,精兵數萬,良將勁卒,猶不能固守,舉軍盡沒。號哭之聲,至今未已。如何正當國家休明之世,士馬強盛之時,而欲以駒犢齒虎口也?……”《魏書.卷三五.崔浩列傳》

【注釋】

(1)劉裕:西元356~422,字德輿,小名寄奴,南朝宋武帝。曾為晉將,討桓玄之亂。又曾敉平長江上游割據勢力,統一江南;並兩次北伐,滅南燕、後秦。晉恭帝時篡晉,改國號宋,史稱“劉宋”。

(2)關中:地名。位於今陝西省。東至函谷關,南至武關,西至散關,北至蕭關,位於四關之中,故名。

【故事闡述】

北魏世祖想北伐消滅蠕蠕族,但朝中大臣幾乎全部反對,怕會誘引南方劉宋乘隙來攻擊,因而得不償失。但是,崔浩卻表示贊成,他說:“當初劉裕乘後秦內亂率大軍北伐,攻下關洛,並留次子劉義真與大批的精兵鎮守長安,但後來仍被夏主赫連勃勃攻破,軍隊全被消滅,創傷至今尚未平復,怎麼敢來攻打我們呢?所以,現在正是北伐的大好機會,可獲得一勞永逸的長久之利。”於是世祖大悅,決意北伐。

“全軍覆沒”原作“舉軍盡沒”。“全軍覆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完全喪失或徹底失敗。

【討論】

(1)為什麼北魏世祖想北伐消滅蠕蠕族,但朝中大臣幾乎全部反對?

(2)只有哪一個臣子贊成世祖北伐?他的想法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在這次國際運動比賽中,我國代表隊全軍覆沒,一面獎牌也沒得到。

例:因為誤判敵方軍情,促使我方在這次戰役中全軍覆沒,損失慘重。

【課後時間】

找找看。在每堆字中有一句成語,請找出來。

1.      全千沒軍隊覆

2.      來暗回頭是岸

3.      上大小口街巷

4.      一心順風回帆

參考答案:

1.全軍覆沒  2.回頭是岸  3.大街小巷  4.一帆風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