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的「現實」,感官在「欺騙」!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10月14日】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視頻。

了解了三維空間的人是如何看待二維空間的生物,那麼更高維度的空間的生命如何看待我們三維空間呢?高維空間不容易形像描述,但我們可以做一個比喻。

這些模塊玩具是和我們人類一樣生活在這個三維立體空間裡的,可是區別在哪裡?它們的身體、房子、周圍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模塊」組成的,包括他們的思維和感知方式。

 

它們可能也會發明顯微鏡,但是由「塑料模塊」製成的鏡片能夠看到人類的細胞嗎?能看到人類空間的分子嗎?不能。它可能會看到更微觀,但它只會發現「更小的模塊」或「更小的塑料」。因為它們是世界的構成基礎。

所以,玩具的世界之所以比人類空間低級,就在於那個世界概念中的最基礎粒子比人類的粗糙。我們可以舉另一個例子,把一支鉛筆放在百米之外看上去是什麼樣子?只是模糊一點,這是零維;靠近50米,發現是個線段,這是一維。再靠近,就發現似乎是一支鉛筆的形像,這是二維。 再走近拿起鉛筆,會發現這是六稜柱狀的木質鉛筆,這就是三維。接下去,如果我們用顯微鏡觀察鉛筆的木質身體,是不是會發現更複雜的結構,通向了更高的維度呢?因此我們可以設想,維度增加的過程,就是觀測解析度增大的過程,就是從宏觀走向更微觀的過程。

對比玩具世界與人類世界我們知道,儘管玩具世界的「分子」要比人類世界的「分子」大得多,可是人類世界可比玩具世界要大得多。由此可以推想,比人類世界更細膩的更高維空間,可能比人類世界還要更廣闊得多。

眼睛:「看」的本質是「掃描」

  

人眼結構

人產生視覺感受是由於光線經由眼球進入大腦,是視網膜感光。我們「看到」一樣物體,是由於那樣物體反射(或發射,本身是光源)的光體現了物體表面的凹凸特徵,這種特徵信息由可見光為載體傳達給視網膜神經,大腦經過分析,我們就「看」到了物體。

  

雷達原理圖

類似的,雷達觀測物體是通過電磁波,雷達站發出電磁波掃描物體,電磁波經由物體反射就攜帶了該物體形狀的信息,雷達再接受反射電磁波從而得到物體的數據。雷達雖然不具備人眼的晶狀體結構,不具備視網膜,但是也「看」到了物體。可見人眼和雷達「看」物體的原理是相同的, 是「掃描」,是一種信息的反射,這樣我們就明白了「看」的本質。

所以要「看」一件物體,並不一定需要「人眼」,我們只要具備了「掃描物體,接受反射信息」這樣一個過程,我們就可以看到。那麼,這個掃描物體的「媒介」可以是「可見光」(人眼),可以是「無線電」(雷達),也可以是某種粒子——「電子」(電子顯微鏡)。

那麼我們就能夠解釋一些人們難以理解的現象。經絡就是人體內能量的通道,而穴位是能量的出入口。人體通過穴位發放能量「掃描」物體,能量經物體反射、經過脈絡傳回大腦,所以人就「看到」了。由此看來,那些修煉界所講「天目」、「透視」等功能也許就不是迷信。

值得一提的是,人眼所能識別的只有電磁波譜的 390nm~780nm 一段,我們稱之為「可見光」,而在這狹窄波段之上或之下都是看不到的。

光譜

光(電磁波)的本質也是「粒子」(波粒二相性),那麼超越電磁波譜以外的粒子,比如電子也會形成「光」。而只能由這些特殊的「光」掃描(電子顯微鏡)才可見的物體,我們就不可能通過肉眼直接看到了。


  

電子顯微鏡下的世界:波斯合歡樹的花粉微粒

電子顯微鏡下的世界:勿忘草花瓣的花粉,其顆粒直徑只有0.006毫米,是迄今發現的直徑最小的花粉粒之一

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由「粒子」所成,人眼所見的世界只是有限的、可見光波段的粒子所能反射出的世界。而其它波段,到各種粒子所能反射的世界對人眼都是不可見的。光子雖然被叫做「光子」,但是就粒子本身而言,是不具有「明」或「暗」的概念的。它只是粒子,明暗只是人腦帶給人的感受。所以陽光下不一定真的「明亮」,黑夜裡也不一定真的「黑暗」,這一切都是不同粒子的疏密給人帶來的感受。那麼,對於用其它電磁波段來「看」物體的生命而言,或用某種粒子、甚至用電磁波與多種粒子的組合來「看」物體的生命而言,人類世界就可能別有一番景象。

  

克卜勒超新星爆炸照片:上面大圖為合成圖,下面從左到右四個小圖分別為通過X射線(藍)、X射線(綠)、可見光(黃)、紅外線(紅)望遠鏡觀測的圖像,由於該新星只放射很少的可見光,所以僅靠普通望遠鏡(肉眼)是無法觀測的

其實這是人類空間生命認識能力的局限。所以,有時具有感官缺陷的人有時反倒能客觀看待事物,因為他承認自己「認識能力的局限」,會以謙卑的態度去接納未知事物,不像健康人一樣會因「能看」「能聽」而自傲、而封閉住自己,拒絕進一步探索真理。

是人眼識別光譜的局限,限制了人對空間的認識。人眼見並不一定為實。

「視覺」的幻象

  

動畫原理

眾所周知,電影是由一幀一幀的圖像連續播放而形成的,對人眼而言,大於或等於每秒24幀圖像的播放就是連貫的動畫, 少於24幀就會有跳動感。所以「每秒24幀」就是人眼區別圖像與動畫的臨界,這就是人類分辨圖像的極限。那麼想像一下,是否有生命分辨圖像的臨界是大於每秒24幀?當然是有可能的。那麼這樣的生命看人類的電影,他看到的就可能只是一組不斷變換的圖片。

     

電子云和原子結構

 

那麼,原子便可以看作是一部每秒幀數極高的電影。人類可見的世界是由分子組成的,分子由原子組成,原子核外是電子云。所以不難想像,我們所能看到的、摸到的一切,無論是光滑的表面、粗糙的表面,各種顏色、各種材質的表面通通都是由電子云構成的,只是由於原子過於渺小,所以我們看到的才是連貫的、各式各樣的表面。當然我們知道,電子云被稱為「雲」,是由於電子在高速的繞核運轉,幾乎是隨機快速出現核子周圍的任何一個地方,因此哪怕是「氫」(只有一個電子)的原子,看上去也是一個完整的球。由此我們可知,這個世界其實是由像無數的電子,以遠遠超過每秒24幀的頻率閃動而形成的動畫。

那麼又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假設電子的閃動頻率是1000次(幀)每秒(其實不止),那麼可能存在某些「高能生命」具有這樣的眼睛:每秒1500幀的圖像變換才算是動畫。那麼這個高能生命看到的原子表面就是「鏤空」的,那麼他看到的人類世界也就是「鏤空」的。那麼在他的眼中,原子只是緩慢運動的幾個點(原子核及電子),那麼他所看到的人類世界就完全是空曠的,僅有星星點點的粒子分布各處。

由此我們就要反思,我們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是實物還是幻象?也許我們也只是一組可憐的玩具?在那幻象的背後是什麼,是否存在一個更加真實的世界?

「觸覺」的本質

再來看看我們的「觸覺」,當你和朋友握手時,你是否有意識到你觸到的是什麼?肉?皮膚?皮膚的表面是什麼?是表皮細胞,細胞壁……追查下去其實還是是電子。準確的說,我們是以電子「觸摸」電子,因為我們用來觸摸的皮膚表面也是電子。但這還不是最後,我們實際上根本沒有觸摸到任何東西,因為電子是帶負電荷的,兩個電子同性相斥,我們所體會到的觸碰的感受,實際上是帶負電的電子間相斥的電場力。

推而廣之,物體相碰撞的相互作用力是電場力,子彈撕裂蘋果是克服電場力,只要是由分子構成的兩個物體相撞,本質上幾乎都是電場力。


子彈射透蘋果

我們還知道,原子之內是很空曠的,原子核的直徑約為原子直徑的十萬分之一,相當於標準足球場中心的一粒大豆,電子相當於足球場外圍的幾粒沙子。所以如果忽略電子及原子核的電場力的影響,兩個原子相互穿越是只有極小的機率產生碰撞。那麼設想,如果全世界所有的電子、原子核電性全部消失,那會怎樣?——所有物體都會相互穿透。

由此我們就能夠解釋,為什麼使用X射線可以透過皮肉看骨頭,因為X光粒子沒有電性,而且皮肉組織結構鬆散,X光粒子不必過多牽扯皮肉的分子就穿越了,而骨頭組織結構密集且內含更多礦物質吸收光子能量,也就阻礙了X光粒子。

x射線手骨照相

我們可以設想,如果有一種生命,他身體的組成粒子不與人類這個空間的粒子發生電磁力作用、且不與可見光相糾葛(可見光粒子直接穿越),那麼這樣的生命會不會與我們同時同地存在,卻與我們穿身而過,而且不會被我們看見呢?

宇宙本是信息的存在

宇宙存在的本質是什麼,是分子嗎?是原子嗎?夸克嗎?人們還在用對撞機來搜索這些粒子之下更微小的粒子,可是每當我們繼續分解下去,總發現這一層粒子是由「空間」和「更微小的粒子」所組成,再深入,而那個更小的粒子又是由「空間」和「更更微小的粒子」組成的,看不到盡頭。那麼這個世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這個世界並不實在,它只是一種信息的存在。

俄羅斯套娃

這就好比套娃玩具,一層套一層,各層粒子都只有一個所謂的「邊界」,追查下去卻找不到實質的「內容」。

我們會問,那「質量」到哪裡去了?可以給出一種解答,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E=mc^2),質量與能量可以相互轉化,比如具有質量的一對正、反粒子相碰發生「湮滅」,質量會完全轉化為光子(零質量)輻射,光是一種振動的存在,所以依然是信息。

另一種解釋則完全顛覆了我們的思維:「質量」本來就是不存在的概念。回憶一下我們是如何感受「質量」的:當我們要移動一個物體我們會感到阻力,移動「重」的物體比移動「輕」的物體要受到更大阻力。所以這種理論認為,所謂「質量」實質上是更微觀粒子對物體的「粘性」作用,這種更微觀粒子遍布宇宙,瀰漫在一切粒子的「間隙」中,物質內粒子越密集(如原子內質子中子越多,元素越重),它所攜帶的「羈絆」就越多,所以就越難移動。

近日科學家聲稱發現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玻色子」是指充當相互作用的粒子,如引力子)就是指上述起「粘性」作用的微觀粒子,所以基於這種理論,它又被解釋成為「質量之源」,其實準確的解釋應為「質量產生的原因」,因為這個發現實際上正是完全否定了「質量」 的存在。

一個「三維投影」世界!

有了上面認識的基礎,我們就可以理解,宇宙中可能存在著一層(或多層)由微觀粒子構成的世界,它無處不在,瀰漫在表面物質粒子之下,是我們的物質世界更根本的組成,但卻不與這個世界的物質相碰撞,仿佛是我們這個世界的幕後。

那我們這個人類空間算什麼呢?它是一個更高維度、即更微觀物質的「三維投影」,以已知的各種粒子為「像素元」組成的「立體影像」。

立體投影

我們已經論述過,這個世界只是一種信息的存在。不同種類的原子(不同的元素)、原子間的排列組合構成不同物質,這其實只是更微觀世界向我們這個世界傳遞的一種信息的表達。作個比喻,那微觀世界就像是一塊磁鐵,傳遞的信息就像磁場,白紙上的鐵粉就是我們這個空間的各種粒子,鐵粉瞬間排列出了磁場的形像,為什麼呢?是因為受了下面磁鐵的影響。

有一塊看不見的磁鐵在紙的背後

人們不理解,為什麼神話中神仙可以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現?為什麼UFO可以來去無蹤?因為它們的意識存在於多維空間,他們身體的消失只相當於「撤掉了磁鐵對鐵粉的作用」,鐵粉(粒子)不再組合成型,我們肉眼也就看不到了。可是他並沒有死亡,因為任何物質的本質是「信息」,由於信息沒有消散,他隨時可以依照信息對表面物質重建,即重新在三維空間裡「投影」,重現於這個物質世界。

而對普通人類來講,他的意識,他的思維方式都只存在於這個不實的「投影」當中。就像網路遊戲,你身在人類世界,可是你的出生死亡、得失苦痛、喜怒哀樂卻都在遊戲的世界。忘記了生命本質存在的世界,無法看透這個「遊戲世界」,所以無法理解更高維度空間的事情。

說人類今天發明的的東西很先進,其實一點都不先進,因為那只不過都是在表面物質粒子層面的「排列組合」,能夠掌控微觀層面粒子的科學才是最先進的。人類發明的粒子武器可以說是人類所能達到最先進的了,可是那只是野蠻的破壞,其實並不先進。因為「破壞」總是很容易的,只需把粒子從「有序」變為「無序」,而方法是任意多樣的。可是「創造」就很難,因為你需要了解它,才能進一步控制、利用它。所以人類只有「裂變」核電站,而沒有「聚變」核電站;可人類不但有了「原子彈」(重核裂變),也有了「氫彈」(輕核聚變)。這種人類眼中的「先進技術」(其實是將微觀空間的能量釋放到表面空間。),實際上是一種野蠻的、不負責任的對時空秩序的破壞。

什麼是「科學」?

「科學」本身不是真理,而是探索真理的一種手段。「科學」是一種猜想,科學家看到了身邊發生的種種現象,就提出各種 「猜想」試圖去解釋這些現象。「猜想」或者叫「假說」(或一套「公式」,公式是闡述假說的另一種語言),如果一種「假說」能夠合理解釋一類現象,那我們就姑且承認它是正確的,但又會發現一些特例,所以就需要進一步完善假說,使它能解釋可見的一切。可是如果發現了「特例」無法解釋,那就不得不推翻之前的假說,而另立一套假說。人類以此方式取得進步,一點點靠近真理。

愛因斯坦講:「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世界的一切,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愛因斯坦的認識是不是「唯心」呢?是不是「缺乏嚴謹」呢?不是。因為面對這個廣闊無垠的,蘊含著無限未知的宇宙,渺小的人類實在應該打開眼界,完全打開思維,只怕這還不夠。因為只有這樣,人類才有可能邁出「提出假設」這第一步,然後進一步實驗驗證,進而才有新的發現。

那麼數學是什麼呢?數學是一種語言,人們想要用它去描述真理,當然能夠描述真理的語言也不只是數學一種的。而很多時候,數學又像是「花瓶」,當我們頭腦中已經有了答案,我們便用數學這種語言去盡力描繪這一答案。如果我們的語言功底很深,我們的話就會說得很漂亮、很動聽,人們便會信服。

相關推薦:「清潔力」的假設和科學的誤區

可是這種語言的描述能力卻是有限的。比如數學無法描述「靈性」,可靈性卻是人類及其他所有生命都具有的一種特徵。那麼設想,如果宇宙不單純是物質的存在,而又同時具有他「靈性」的一面,那我們又該如何用數學去描述他呢?那麼我們的科學如果建立在數學之上,科學又該如何去探索這樣一個宇宙呢?

「公式」也是一種語言,它也不是真理,儘管它也在努力想要描述真理。舉例來講,牛頓的經典力學適用於「宏觀低速」, 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適用於「微觀高速」,其實嚴格的說,牛頓的力學及其公式就是錯誤的,而愛因斯坦的公式則是全適用的,儘管他的公式應用在地表計算時會顯得笨拙而複雜。

可是愛因斯坦就是絕對正確的嗎?也不是,科學家們又進一步發現了行為不遵循「相對論」的粒子,那麼「相對論」也就會成為一個更完備(更複雜)的公式的一個「特例」,就如同它代替牛頓力學一樣。但是我們相信這宇宙中存在著一個「公式」,可以完美地解釋一切,他就描述了真理,但是他可能極為複雜,極為玄妙,甚至會超出「數學」這種語言所能描述的範圍。

科學的態度

同樣學習了科學,不同的人卻會有不同的態度。有些人學了科學,他認識到宇宙的無窮與奧妙,這樣的人是在求真。他知道可能存在這樣一位「造物之主」,是他設計了宇宙這部精妙的機器。而學習了科學就不願再進一步探索,以已知否定未知的人,實際上只是「饑渴」。他只知道需要東西來填補未知的空白,至於那是否是真理、能否圓滿解釋一切,這並不重要。這樣的人不是在尋求真理,他只是在尋求情感的滿足。

科學存在的目的,不是讓人掌握了一點雕蟲小技,就變得狂傲自大,盲目的否定一切。而是讓我們知道,人類所無法企及的未知是無窮盡的,從而明白自己感知與認識能力的局限,學會寬容、謙卑與尊重其他生命。只有這樣的科學才是能夠發現真理的,才可能是健康的、持久的,真正對人類有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