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脫穎而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0日】

【原文】

平原君(1)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2)曰:“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3)得處囊中,乃穎(4)脫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竟與毛遂偕。

《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註解】

(1) 平原君:戰國趙武靈王的兒子,趙勝,為戰國當時有名的四公子之一,封於平原,故稱為平原君。喜賓客,食客多至數千人。

(2) 毛遂:戰國時趙國人,為平原君門下食客,開始並無表現,後來自薦隨平原君到楚國,與楚王定約立功。

(3) 蚤:通“早”。

(4) 穎:此指錐尖銳的末端。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平原君趙勝是趙武靈王的兒子,在諸多公子中趙勝最為賢德有才,好養士,投奔他門下的食客多達數千人。

秦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時,趙王派平原君前去楚國求援,計劃推楚國為盟主,訂立合縱盟約聯兵抗秦。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挑選二十位文武兼備的人才,一同前往楚國。結果只選出十九人,剩下的都不符合條件。

這時,門下食客中有個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薦,請求加入前往楚國的行列。平原君問∶“你在我門下有幾年了?”毛遂回答∶“三年了。”

平原君說∶“世上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它鋒利的錐尖立即就會顯露出來。如今先生在我門下已經三年了,我身邊的近臣從沒有稱讚推薦過你,我也從未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這是你沒有什麼專長啊!你還是留下吧!”

毛遂說∶“我今天就是自我推薦,請求您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我早點有機會讓你把我放進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整個才能顯露出來,鋒芒畢露了。”於是,平原君同意讓毛遂一同前往。那十九人都互使眼色示意,暗暗嘲笑毛遂。一行人到達楚國後,毛遂與那十九人談論天下局勢,十九人個個都佩服他。

平原君與楚王談判訂立合縱盟約的事,從早上到中午,一直沒有結果。於是毛遂就持劍走到楚王面前,再三陳述趙、楚兩國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最後楚王終於被說服,答應出兵援救趙國。兩國於是當場歃血為盟,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這次到楚國,毛遂不僅幫助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立下了功勞,大家對他刮目相看,平原君也把他尊為上等賓客。

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脫穎而出”這句成語,用來比喻有才能的人,終能顯露其才,超越眾人。

【討論】

(1) 平原君為何一開始就拒絕毛遂?

(2) 毛遂如何立下功勞?

【造句練習】

例:你想要在這次比賽中脫穎而出,平日裡就必須多下功夫。

例:她試鏡前不斷反覆練習及背誦台詞,終於脫穎而出,獲得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

【相似成語】

出類拔萃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虎虎生風→風( )雪月→月黑( )高→高談( )論→論功行( )

參考答案∶

虎虎生風→風(花)雪月→月黑(風)高→高談(闊)論→論功行(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