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土崩瓦解

陳必謙整理


【正見網2013年02月05日】

【釋義】意思是土倒塌,瓦崩裂。比喻徹底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境地。

【近義;反義】分崩離析;精誠團結

這個成語,出自《鬼谷子•抵巇》。商紂王是商朝的末代君主,是一個暴虐無道的昏君。他貪戀酒色,荒淫無度,尋歡作樂,不理朝政;他聽信讒言,重用奸臣,殘害忠良,殺戮無辜;他強征暴斂,慘無人道,製造種種酷刑。在他暗無天日的統治下,百姓無不怨聲載道,苦不堪言。

雖說商朝的疆土遼闊廣袤,東起大海,西至杳無人煙的沙漠,南起五嶺以南的交趾,北至遙遠的幽州,軍隊從容關一直駐紮到蒲水,士兵不下數萬。但打起仗來,因為兵士不願意為紂王戰死,而把兵器扔在一邊。

商朝的軍隊士氣如此低落,商朝的政權自然是岌岌可危了。所以,當周軍旗手左手擎著用黃金作裝飾的大板斧,右手拿著用氂牛尾裝飾的白色旌旗時,周武王坐著戰車,指揮軍隊,勢不可擋地殺來,所到之處,無不披靡。商紂王軍隊的潰敗,商紂王政權的垮台,就如泥土的倒塌、瓦片的碎裂,迅速“土崩瓦解”,而無法挽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