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形影不離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22日】

【原文】

墨者有田鳩,欲見秦惠王,留秦三年而弗得見。客有言之於楚王者,往見楚王,楚王說之,與將軍之節以如秦,至,因見惠王。告人曰:“之秦之道,乃之楚乎?”固有近之而遠,遠之而近者。時亦然。有湯武(1)之賢而無桀紂(2)之時不成,有桀紂之時而無湯武之賢亦不成。聖人之見時,若步之與影不可離(3)。故有道之士未遇時,隱匿分竄,勤以待時。時至,有從布衣(4)而為天子者,有從千乘而得天下者,有從卑賤而佐三王者,有從匹夫而報萬乘者,故聖人之所貴,唯時也。

《呂氏春秋.孝行覽.首時》

【註解】

(1)    湯武:指商湯與周武王。

(2)    桀紂:指夏桀與商紂。二人皆因無道,被商湯與周武王所滅。

(3)    若步之與影不可離:就像在日光下步行,影子乃逐之,不可分離。

(4)    布衣:平民。

【故事闡述】

據《呂氏春秋.孝行覽.首時》上記載,墨家有個叫田鳩(音糾)的人,想見秦惠王,在秦國呆了三年還是不能見到。有個門客把這件事情告訴了楚王,田鳩就去見楚王。楚王很高興,就把將軍的符節給他,讓他到秦國去。田鳩到了秦國,因此而能見到秦惠王。

田鳩告訴別人:“到秦國來見惠王的途徑,竟然要先到楚國去啊!”事情本來就有離的近反而被疏遠,離的遠反而能接近。時機也是這樣。有商湯、武王這樣的才德,而沒有夏桀、商紂無道的那樣時機,就不能成就功業;有夏桀、商紂無道那樣的時機,而沒有商湯、武王的才德,也不能成就功業。聖人與時機的關係,就像一個人在日光下步行,他的形體與影子不可分離一樣。

所以,有道之士沒有遇到時機時,就到處隱匿藏伏起來,忍受勞苦,等待時機。時機一到,有的從平民而成為天子,有的從諸侯而得到天下,有的從卑賤地位進而輔佐三王,有的從普通百姓進而能向萬乘之主報仇。所以聖人所看重的,只是時機。

後來,文中的“若步之與影不可離”就演變為“形影不離”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關係親密,難以分離。

【討論】

(1)    田鳩最後為什麼得以見到秦惠王?

(2)    你遇過“離的近反而被疏遠,離的遠反而能接近”的情況嗎?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體會。

【造句練習】

例:他們從小學到大學都是同校,現在畢業了還同公司,真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例:熱戀中的情侶,往往都是形影不離,感情才能與日俱增。

【相似成語】

寸步不離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餘音繞樑→梁( )君子→子虛( )有→有( )一日→日新月( )

參考答案∶

餘音繞樑→梁(上)君子→子虛(烏)有→有(朝)一日→日新月(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