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可思議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04日】

【原文】

諸佛菩薩,有解脫名不可思議,若菩薩住是解脫者,以須彌(1)之高廣內芥子(2)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3)如故。而四天王(4)、忉利諸天(5),不覺不知己之所入,唯應度者,乃見須彌入芥子中,是名住不思議解脫法門。

《維摩詰所說經.卷中.不思議品第六》

【注釋】

(1)須彌:指須彌山。

(2)芥子:佛教用語,罌粟之實。佛典中常用來比喻極微小。

(3)本相:本來的面目。

(4)四天王: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腰的一座小山,護持釋迦佛世界的四大洲。在中國寺院塑像一般為: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5)忉利諸天:忉利天的諸神。忉,音“刀”。

【故事闡述】

《維摩詰說經》中記載,有一次維摩詰在自己的居所講道,請來了三百二十萬個華麗無比的寶座供得道者安座。但是那些寶座看起來又高又大,並非居所可以容納得下。沒想到當這些寶座從天而降時,居然一個個都置於屋中,一點都不顯得擁擠。維摩詰對著那些得道者說到:“有一種解脫法門叫做‘不可思議’,在這個境界中,就算連高大的須彌山也能容納於微小的芥子中,無損於須彌山原本的面貌。”而要達到此境地是神妙不可言喻的,也就是所稱的“不思議解脫法門”。後來“不可思議”就用來比喻出乎常情,令人無法想像,難以理解。

【討論】

(1)後來維摩詰的居所容納得下三百二十萬個寶座嗎?

(2)維摩詰是要藉著這個容納寶座的事例來說明哪一個解脫法門的道理?

(3)你認為“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須彌山王本相如故”是何緣故?

【造句練習】

例:外星人種種的傳說,總是給大家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例:這小小的積木竟能排出這麼生動的畫面,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啊!

【課後時間】

想想看,“不可思議”的相反詞有哪些?

參考答案:

不足為奇、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