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黃袍加身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2月02日】

【原文】

七年春,北漢結契丹入寇,命出師御之。次陳橋驛,軍中知星者苗訓引門吏楚昭輔視日下復有一日,黑光摩盪者久之。夜五鼓,軍士集驛門,宣言策點檢為天子,或止之,眾不聽。遲明,逼寢所,太宗入白,太祖起。諸校露刃列於庭,曰:“諸軍無主,願策(1)太尉(2)為天子。”未及對,有以黃衣(3)加太祖(4)身,眾皆羅拜(5),呼萬歲,即掖(6)太祖乘馬。太祖攬轡謂諸將曰:“我有號令,爾能從乎?”皆下馬曰:“唯命。”太祖曰:“太后、主上,吾皆北面事之,汝輩不得驚犯;大臣皆我比肩,不得侵凌;朝廷府庫、士庶之家,不得侵掠。用令有重賞,違即孥戮汝。”諸將皆載拜,肅隊以入。

《宋史.卷一.太祖本紀》

【注釋】

(1)策:謀劃、策劃。

(2)太尉:職官名,掌管軍事。

(3)黃衣:黃袍,即天子服。

(4)太祖:趙匡胤(西元927~976),宋朝開國君主,涿州人。後周時任殿前都點檢,領宋州歸德軍節度使,掌握兵權。後發動陳橋兵變,即帝位,國號宋,結束五代擾攘的局面。天下既定,務農興學,慎刑薄斂,與百姓休息,但過度重文輕武、偏重防內,造成宋朝長期的積弱不振。

(5)羅拜:列隊叩拜。

(6)掖:音同“業”,扶持。

【故事闡述】

五代時,趙匡胤為後周太尉,掌握兵權,奉命帶兵抵抗外族的入侵。當軍隊駐紮在陳橋鎮時,部下們拿出一件黃袍,為趙匡胤穿上,並且擁戴他為帝王,成為宋代皇帝,開始了宋朝的歷史。

“黃袍”是指黃色的袍子,從唐高祖時,就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著,於是,黃袍就成了皇帝的專用服裝。“黃袍加身”這個成語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指被擁立為皇帝的意思。

【討論】

(1)趙匡胤因掌握兵權,因而“黃袍加身”,成了宋朝的開國帝王,爾後,他“杯酒釋兵權”的主要用意何在?

(2)從哪一個皇帝開始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著黃色的袍子?

【造句練習】

例:他過去因握有兵權黃袍加身,別人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將他推翻。

例: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後,立即對輔佐他的大臣加以貶斥,真是鳥盡弓藏。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

()袍加身、()意盎然、()碧輝煌、()駒過隙、()榜題名

參考答案:

(黃)袍加身、(綠)意盎然、(金)碧輝煌、(白)駒過隙、(金)榜題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