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火樹銀花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08日】

【原文】

1、“火樹”:

元正始朝亨,萬國執珪璋(1)。枝燈若火樹,庭燎(2)繼(3)天光。 

晉.傅玄〈庭燎〉詩(據《藝文類聚.卷八○.火部.庭燎》引)〔註解〕

(1)珪璋:珪,音同“規”。一種玉器。古代朝覲的禮儀,諸侯朝王執珪,朝後執璋。

 (2)庭燎:一種古代禮祀的照明用具。鐵制叉杆,上束綁松柴,遇國君行祭,則燃點照明。

(3)繼:隨後、跟著。

2、“銀花”:

玉蓮水開,銀花樹落。惟(1)聖降神,拯彼沉漠。

南朝梁.簡文帝〈彌陀佛像銘〉(據《藝文類聚,卷七七.內典下.寺碑》引)

【注釋】

(1)    惟:希望、祈使。

【故事闡述】

“火樹銀花”由“火樹”及“銀花”二詞組合而成。“火樹”來源於晉.傅玄〈庭燎〉詩。詩中形容朝覲時宮中達官顯要聚集一堂,庭院內燈火通明,枝頭上也掛滿了燈籠,好像火一般的燦爛,庭燎更是燃燒直到天亮。

“銀花”則是出自南朝梁.簡文帝〈彌陀佛像銘〉一文,文中描述彌陀佛降臨凡界、拯救世人時的莊嚴美好情景,就如同水中開滿了蓮花,樹上落下了銀花。後來“銀花”用來指燈,這兩個語詞被合用成“火樹銀花”,用來形容燈火通明、一片燦爛的景象。

【討論】

(1)庭燎指的是什麼?

(2)珪璋又是什麼呢?

(3)簡文帝〈彌陀佛像銘〉一文中,述說著彌陀佛降臨凡界、拯救世人時的莊嚴美好情景。聽了這個故事後,給你什麼樣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國慶日的夜晚,首都的上空常會出現火樹銀花般的美景。

例:這裡到處張燈結彩,真可謂火樹銀花啊!

【課後時間】

請填下列的成語空格。

1.( )樹( )花

2.( )月( )花

3.( )地( )花

參考答案:火樹銀花、閉月羞花、遍地開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