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含沙射影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17日】

【原文】

漢光武中平中(1),有物處於江水,其名曰“蜮(2)”,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則身體筋急(3),頭痛發熱,劇者(4)至死。江人以術方抑之,則得沙石於肉中。《詩》所謂“為鬼為蜮,則不可測”也。今俗謂之“溪毒”。先儒以為男女同川而浴,淫女,為主亂氣所生也。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二》

【註解】

(1)漢光武:光武,指東漢光武帝劉秀,起兵反對新朝王莽,統一天下,定都洛陽,重新恢復漢室政權,為漢朝中興之主,諡號光武。漢光武帝並無中平年號,中平當為中元,或光武為靈帝之誤。

(2)蜮:音玉,傳說中一種會害人的水中毒蟲,形狀似鱉,有三隻腳,有翅膀,能飛,看到人就用口中所含的沙粒加以襲擊,被射中的人會生病。有許多別名,如短狐、射工、射影、水弩等。

(3)筋急:抽筋。

【故事闡述】

據《搜神記.卷一二》上記載,水中有一種叫蜮的怪物,又叫作“短狐”,它會用嘴含沙去射人。被它射中的人會有抽筋、頭痛、發燒的現象,嚴重的還會死人。住在江邊的人用法術控制了它,從它的肉中取出了沙石。《詩經》中記載,形容它象鬼一樣,不可預測。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仍可發現這種怪物,人們叫它為“溪毒”。古代的儒家學者認為,世間之所以出現這種怪物,都是因為男女同在一條河川裡洗澡,發生集體淫亂之事,因淫亂之氣所產生的。

另據晉代張華所著《博物志.異蟲》上所載,江南山溪中有一種甲殼類的水生動物,長約一、二寸,有弓弩狀的嘴,可向人影射發氣體,被射到的人也會生病或導致死亡。

在晉代葛洪所著《抱朴子.內篇.登涉》中,對此種動物有更詳細的記載。此篇內容提到這種動物又叫射工、射影。它是一種水中動物,形狀奇怪,長有翅膀,可以飛行;沒有眼睛,但聽覺特別靈敏,可聞聲辨別對方的位置、距離;口中有象弓一樣的橫肉,只要聽到人聲,它會用氣當箭,將口中物和水噴出。被射中的人會生毒瘡,就算能閃躲避開,但影子如果被噴中,也會生病,甚至死亡。

因為這種動物又射人,又射影,所以把“含沙射人”與“含氣射影”相結合,就演變成“含沙射影”這句成語了,用來比喻暗中攻擊、陷害別人。

【討論】

(1)    古代儒者認為蜮是如何產生的?

(2)    傳說中的蜮如何害人?

【造句練習】

例:林老闆對員工不滿,總是不願意直接說,老是含沙射影、指桑罵槐。

例:他情緒不好時,就會含沙射影、指桑罵槐的罵人出氣。

【相似成語】

暗箭傷人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垂手可得

◎(   )汗流夾背

◎(   )破斧沉舟

◎(   )死心蹋地

參考答案∶

唾手可得、汗流浹背、破釜沈舟、死心塌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