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天羅地網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25日】

【釋義】意思是捕魚抓鳥用的網具。比喻天地為網,即四面八方、上下左右,都設下了嚴密的包圍。

【近義;反義】十面埋伏  天網恢恢;漏網之魚  

這個成語,出自元•李壽卿《伍員吹簫》。春秋時代,楚平王昏庸無道,在奸臣費無極的教唆下,竟把原來給太子米建(人名)娶的妻子,改作自己的妻子。這件事傳出後,楚國朝野都認為是醜聞。  

太傅伍奢,為人正直善良,不畏權勢,又是太子的老師。費無極害怕他將來會幫助太子懲罰自己,就慫恿楚平王殺了伍奢及長子。楚平王還怕太子米建知道這事,就準備派人去殺害他。幸虧米建及早得到消息,逃到伍奢的第二個兒子伍子胥鎮守的樊城,把事情的經過都告訴了伍子胥。不久,費得雄受費無極的指使,來見伍子胥:他假稱伍子胥戰功赫赫,平王要召他還朝,加以重賞。

伍子胥不由勃然大怒,罵道:“你們這伙奸賊,殺害了我全家,還說我全家興旺!要不是米建來說明內情,戳穿你的鬼話,我差點兒落入你們的天羅地網。”說完,伍子胥將費得雄痛打了一頓,然後棄官而逃。  

楚平王派兵緊緊追趕,伍子胥躲躲閃閃,終於擺脫了追兵,改裝打扮,逃出楚國,來到吳國,靠吹簫為生。不久,伍子胥得到吳王的重用,興兵攻打楚國,報仇雪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