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知錯就改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6月26日】

鄭板橋早年家貧,一年除夕,他去屠戶那裡賒了一個豬頭回來,正想下鍋,屠戶貪利,又欺他窮,就趕過來把豬頭要了回去,高價賣給了別人。為此,鄭板橋一直記恨在心。

後來,鄭板橋到山東范縣做官,特別規定屠戶不准賣豬頭,以示對屠戶的懲罰。夫人聞之,感到丈夫處事不當,就想了一個辦法規勸丈夫收回規定,

一天,夫人捉到一隻老鼠,就用繩子綁住,吊在房間裡。夜裡老鼠不住的掙扎,鄭板橋一宿都沒有睡好覺,便埋怨夫人。夫人說,她小時候好不容易做了件新衣裳,被老鼠咬壞了,這也是對老鼠的懲罰。鄭板橋聽後,笑道:“興化的老鼠咬壞你的衣裳,又不是山東的,你恨它是何道理?”夫人說:“你不是也恨范縣殺豬的嗎?”鄭板橋恍然大悟,表示要知錯就改,收回規定,並且吟詩一首:“賢內忠言實難求,板橋做事理不周。屠夫勢利雖可惡,為官不應記私仇。”

古代的人讀聖賢書,追求做正人君子、聖賢者,向道德高人看齊,遇到矛盾、問題會自覺的向內找,“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知錯就改,誰也不會說這人不好,反而會認為有度量,道德高尚。今天大陸的中國人不是這樣,被迫接受的是中共邪黨的黨文化教育,讀的是被用謊言與暴力編寫的教科書,遇到矛盾、問題只會找別人的不是,用爭鬥的辦法解決問題,對的永遠是自己,錯的永遠是別人,無理也要犟三分。和中國古代承傳幾千年的傳統文化相比較,正與邪,是與非便一目了然。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51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