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傳說:口耳相傳(代序)

古拾珍


【正見網2013年07月27日】

中土,不但是一個遼闊的地域概念,更有著深厚的歷史與文化的底蘊。在很多門類的文化現象中,有一種是最接近百姓日常生活的,那就是當地的傳說。這些“傳說”來自於先民們對各種文化現象的闡述,來自於當時敬天知命的心態與懲惡揚善的願望和人們對美好、勤勞與正義的嚮往。這些傳說也許是我們孩提時代的啟蒙故事,是從爺爺奶奶的嘴裡給我們講出來的;當回想著童年那份美好與純真還有那長輩們慈祥的面容,我們懂得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正義、什麼是神佛的護佑。

雖然在年長之後,在複雜的世俗中我們逐步的成熟起來,但那份來自童年的那份美好,永遠會深埋於心底。並會將這份美好,說給自己的孩子們聽……

其實這就是文化的生命力所在。而且關於當地風土人情等很多方面的傳說,非常有鮮明的地域特點,細讀這些傳說,會讓人生動的感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

有道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那麼我們就透過這些中土各地的傳說,來一覽中華地域文化的獨特魅力!來展現中華文化的千古神韻!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本系列文章都是在當地網站公開發布的文章基礎上整理而成。所以本系列也不署名。

是為序。

鋼屯石獅子 

很久以前,葫蘆島地區就流傳著這樣一首民諺:“興城的牌樓,錦州的塔,鋼屯的獅子一對倆。”鋼屯是溝通邊裡邊外的大鎮,是葫蘆島的老縣城。那對出名石獅子,現在鋼中學門口,一左一右,一公一母,常引得外地人前來觀賞。關於這對石獅子的來歷,當地有不少傳說。

鋼屯東門外原來有座關帝廟。這廟背靠女兒河,面對鳳凰山,當地誰家有事,常到這裡來求籤問卜。廟正中的關帝老爺,長著火紅的臉膛,長長的黑鬍鬚,眼睛睜非睜,樣子很是嚴肅。兩邊的周倉、關平也很威武,特別是周倉,吹鬍子瞪眼的更讓人害怕。傳說有個淘氣的孩子,騎上老關爺的馬就下不來了,爹媽前來燒香求饒才算了事。村裡想幹壞事的,一尋思關老爺的威嚴不敢幹了。自從邊門開禁,商人不斷,一個大膽賭徒,常在關老爺大殿裡聚伙耍錢。他們餓了就偷吃供品,輸了就扒下施主敬獻的戰袍去換錢,有的甚至砸碎香爐去賣廢銅。關老爺幾次氣得直想揮起青龍偃月刀,把一個個賭棍的腦袋都砍下來。可又一想,我以“義”字成神,亂開殺戒落個不義之名怎能行呢?再說血污了這神廟聖地,今後誰還敢來呢?附近村屯,關帝廟不下十座,我何不另找去處?想到這兒,關老爺一狠心就走了。自從關老爺離開大廟,各種妖魔鬼怪張牙舞爪地撲向鋼屯,黎民百姓年年遭殃。旱魔吹起熱風,五月節了,還不下透雨,種子不能下地;河妖猖狂,女兒河連年發大水,沖毀良田無數;蟲王更是張狂,果樹和菜葉都吃個淨光;瘟鬼橫行,纏上好人就要命。老百姓叫苦連天。

有一年,蟠桃盛會過後王母娘娘帶領眾仙女游太空。路經大虹螺山時,想順便看看玉皇頂。她站在雲頭,四下張望。只見西北大地一片焦黃。王母娘娘叫一聲:“山神、土地快來!這虹螺山西北兩方,一片枯黃是何緣故?”山神一五一十地訴說了一遍。王母娘娘聽後,趕忙駕祥雲帶眾仙直奔天宮,玉皇大帝商討救民良策。玉皇說:“今派宮前玉獅子下凡降妖,留下軀體顯靈。地方上就風調雨順了!”

夏天,連降大雨。女兒河水漫過街心,一天半夜裡,忽然電閃雷鳴,群獸咆哮,獅子吼叫。天亮後地裡和路面上一圈圈水紋痕跡中夾雜有大獸爪印。人們慢慢走出門來,順著大獸的爪印,來到關帝廟。只見廟前添了一對旗杆、一對石獅子。石獅子一公一母,相對而坐。紫藍色的臉膛,血盆大口,雞蛋般大的眼珠子含著神威,全身青綠毛卷著雪白勾邊,脖子上繫著纓絡和鈴鐺,肚子上是粉紅和白色條紋,又威武又健壯。那頭公獅伸出右腳正在玩繡球。那母獅伸出左腳,正撫摸一頭小獅子。關帝廟前憑空出現旗杆和獅子的消息立即傳開了,幾十裡以外的人都跑來看。對石獅子又懼怕又喜愛。賭棍歹徒再也沒有敢進廟胡鬧了。每當連雨天,人們就能影影綽綽地看到關公騎馬行走。大夥說一定是關老爺重返廟後正去各處巡察。

鋼屯自從有了石獅子,人丁興旺,五穀豐登。人們見石獅子身強力壯,公母倆相親相愛,下一代伶俐可愛,就流傳開這樣一種習俗:每逢廟會,不生育的夫婦到廟裡燒香,撫摸獅子。摸公獅子生男孩,摸母獅子生女孩,不論男孩女孩,都聰明俊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