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傳說:遼寧篇--關於「瀋陽」的來歷的傳說



【正見網2013年08月07日】

春秋戰國時期,瀋陽成為燕國的屬地,為歸順的肅慎氏所有。西漢時期,漢王朝在今瀋陽一帶置侯縣城,後遼東郡,後漢時改屬玄菟郡。從後漢中葉起,瀋陽被作為玄菟郡郡治,稱高句驪縣。今天,我們在瀋陽市博物館裡看到的漢代遺存物,是從距市區東南10公裡左右的渾河南岸出土的,據推測這裡可能就是前漢侯城縣治及後漢玄菟郡治所在。

至東晉中後期,玄菟郡為後燕所有,郡治徙至今朝鮮的咸興,瀋陽仍稱高句驪縣。公元407年,北燕滅後燕政權,瀋陽又為北燕所據,高句驪縣廢。此後,瀋陽又曾先後歸屬北魏和隋、唐政權。唐睿宗景雲年間(710—711),渤海國在今瀋陽一帶置瀋州。唐末,瀋州為新崛起的契丹族人所占。遼太祖神冊六年(921),遼兵將在瀋水北岸置三河縣。後改為樂郊縣。成為瀋州興遼軍及昭德軍的治所,其址就在今瀋陽附近。金代,瀋陽為瀋州顯德軍治所。

元初仍稱瀋州,後因瀋州地居瀋水以北之故,更瀋州為瀋陽路(古以水北為陽,水南為陰)。關於“瀋陽”的來歷,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相傳在瀋水北岸的石嘴頭山(今指柱山)下、住著一個小伙子沈哥。這年,瀋水突然平地起浪,洪水肆虐,原來是瀋水的龍王三頭蛟在興風作浪。沈哥發誓要找到三頭蛟,為民除害。恰好東海龍王的三公主羊妹聽說父母要將自己許配給表哥瀋水龍王三頭蛟,就背著父母跑到瀋水龍宮來,想親自觀察一下表哥的人品。不料三頭蛟正在大擺“童男宴”,羊妹一看,肺都氣炸了,決心幫助沈哥除掉三頭蛟。她脫下龍衣給沈哥穿上,說:“穿上龍衣,你就可以飛上天了,你要到火海裡去把太陽哥哥搬來,只有太陽哥哥的火才能燒死三頭蛟。”沈哥闖進火海,太陽烤得沈哥都冒煙了,但是沈哥還是咬緊牙關,扛起太陽就跑。回到瀋水,三頭蛟正在拚命地把羊妹往水裡拖,沈哥連忙將太陽扔了過去。三頭蛟被太陽哥哥燒成灰,但是沈哥自己也支持不住,掉進了河裡。羊妹見狀,萬分著急,喊了聲:“沈哥——”便跳進河裡想去救他。可是她忘了她的龍衣已經脫給沈哥了。

鄉親們找遍了瀋水也沒有找到沈哥和羊妹的屍體,就在瀋水北岸立了塊碑,上刻“沈羊”二字。後來,以這塊石碑為中心修建了村落、城池,這地方就叫沈羊,因為正好又在瀋水的陽面,後來很多人都不知道沈哥羊妹鬥蚊龍的故事,就誤以“沈羊”為“瀋陽”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