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曲: 平沙落雁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10日】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作者不詳。樂譜最早刊於《古音正宗》琴譜集。《平沙落雁》的曲調悠揚流暢,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描寫雁群在空際盤旋顧盼的情景。《天聞閣琴譜》中寫道:“蓋取其秋高氣爽,風靜沙平,雲程萬裡,天際飛鳴。借鴻鵠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者也。”

《蕭立禮平沙落雁譜》將各段分解為:

一、秋雁一群橫江而來,孤雁在前者先落,中間一二雁以次而落,又三五雁一齊爭落。
二、或落而不鳴,而落,而又鳴。
三、四段若仰天而呼,招之速下,以為此間樂也。
四、下半章上下齊鳴,空中數十雁,翻飛擊翅。
五、羽聲撲拍叢雜,一齊竟落。
六、既落之雁,托跡未穩,旋又參差飛鳴,或飛或落,或落或鳴,於是一齊飛落。羽聲鳴聲,哄然滿耳,為靜境中之鬧境,鬧境中之靜境。
七、已落之雁,聲已寂然,尚有孤雁引吭哀鳴。
尾、次第落於群雁之側。

音樂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情,舒緩的音樂可以使人的整個心跳、思維都趨於緩和,如這支《平沙落雁》曲,激烈的曲子也可以使人的整個心情激盪起伏如《十面埋伏》,《十面埋伏》經常在現在的武打片中出現,來表達那種緊張的氣氛。

這首《平沙落雁》,可以使人的整個身心放緩,有如進入靜止的世界,一切都幾乎停滯了。唯一可以感受到的是那微弱的心跳隨著音符在波動,自己雖不是隱士,但卻感受到了隱士的內心境界-----妙不可言。一隻只大雁不是落在沙灘上,而是停留在自己的內心,整個人漸漸的變成了沙灘,這幅美妙的圖畫就在自己的身體裡,也許這就是一種天人合一的感覺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