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爭先恐後

齊整升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5月09日】

【釋義】

爭著向前,惟恐落後。

【出處】

戰國•韓非《韓非子•喻老》。

春秋後期,晉國出了個很有名的駕車能手叫王子期,趙襄子很佩服他,向他學習駕車技術。學了沒多久,趙襄子就自以為了不起了。他提出要同王子期比比高低。王子期同意了。

比賽開始後,趙襄子把車趕到平原上,揮鞭催馬,同王子期雙雙駕車急駛起來。結果,趙襄子連換了三次馬,都未能趕上王子期,被遠遠地拋在後面。

比賽結束後,趙襄子很不高興,把王子期叫到跟前,責備他說:“你教我駕車,卻不肯把技術全教給我啊!”

王子期回答說:“我的技術都毫無保留地教給你了,但你在運用上出了毛病。駕車時,最重要的是讓馬和車協調一致。套車轅時,要鬆緊合適,讓馬感到舒服。同時,駕車的人要特別注意馬跑的情況,不斷地加以調整。這樣,馬才能跑得快、跑得遠。但在比賽中,當你跑在前面的時候,怕我趕上你;當你落在後面時,又拚命想追上我。試問,你哪有心思來駕車呢?這就是你落在後面的緣故。”趙襄子聽了,恍然大悟。

“爭先恐後”的成語,即來源於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