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日千裡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30日】

【釋義】

形容進步或發展極其迅速。

【例句】

法輪功學員講真相救度眾生的速度很快,大有一日千裡之勢,三退人數已超1億6千萬。

【近義;反義】

瞬息千裡;停止不前

該成語出自《莊子•秋水》。

相傳,有個叫造父的人,非常善於駕馭烈馬。造父先後為西周天子周穆王物色八匹好馬。穆王得到這些好馬,統稱八駿。他讓造父把這八匹駿馬,都裝配在一輛馬車上,準備到遙遠的西方去遊歷。一天,穆王把朝政交給幾個親信大臣,坐上由造父駕駛的馬車,向西方進發。造父猛一松韁繩,口中一聲輕呼,那八匹駿馬便撒開四蹄,歡快地跑起來。只見兩旁的景物飛快地向後退去。他們來到崑崙山下的西王母國。

西王母陪穆王遊覽國內名勝,穆王沉浸在歡樂中,轉眼一個月過去了。一天傍晚,造父突然帶著一個滿頭大汗的武士,送來一封密信。原來,東方的徐堰王知道天子久離鎬京,便乘機起兵造反。穆王立即命造父備車,當即啟程東歸。造父見穆王依依不捨地望著西王母,生怕他變卦,就舉起鞭子猛力一抽,八駿頓時撒蹄,一日千裡地向東飛奔,只用三天三夜,就趕回了鎬京。

徐堰王見天子已經回京,又親自來戰,不由心神大亂,被打得落花流水,死於亂軍之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