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帶·期許·歸途

──尋訪唐蕃古道隨感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4月22日】

長長的古道穿越了千年的風雨,默默地靜觀著世間的滄桑,將曾經的滄海桑田攬於心中,這條流淌了一千三百多年的“文化運河”正如一條紐帶聯結著友好鄰邦,她東起西安西至拉薩,橫貫陝西、甘肅、青海、西藏全長三千餘公裡。見證著唐蕃交好,述說著文成金城公主入藏的風雲激盪。

這條“文化運河”的另一頭,有著關於雪域草原種種史詩般的壯美傳說。這條“絲綢南路”承載著歷史使命,在千載歲月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那時唐蕃各民族交往密切,貿易往來頻繁,迅速發展成為站驛相連、使臣僕仆、商賈雲集之地。如今走在這條古道上,依舊可以端倪當年唐王朝的強盛與輝煌。沿著這條遍布驛站、城池、村舍與古寺的步道上前行,回想著千年前的唐王朝在此地的情景,別有一番感受在心頭。她遺留著人們世代創造的燦爛文化的遺存,傳誦著數不清的藏漢人民友好往來的動人佳話。千年的歷經,這條古道依舊散發著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各方有緣人的尋訪與探幽。

文成公主當年入藏聯姻就是走的這條古道,自此之後的兩百年間,唐蕃交好少有戰事。她的入藏帶來了當時領先世界的盛唐文化與工藝,使得吐蕃王朝發生了劃時代的變革。此後的金城公主功勞不亞於她的姑祖文成公主,並為藏生了一代英王。在赤松德贊執政時期,唐蕃是甥舅關係,為以後的“長慶會盟”奠定了堅實基礎。會盟之後的唐蕃古道,在相當長的一段歲月裡暢通無阻,見證著漢藏經濟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兩位公主,一條古道,綿延三千公裡,傳頌了一千三百年......

沿著這條紐帶一路前行,思緒無限延長,想著與其萬千載結下的因緣,想著曾經的日日月月、在累世中的記憶與身影......心中緩緩展開綺麗雋永的畫面,不斷的蔓延,華芳縵展綺麗壯闊⋯⋯這紐帶曾承載著繁榮文化經濟與民族統一交好的使命,在浩浩的歷史長河中寫下了壯麗的篇章。在這部神寫好的劇本中,她還在期待著什麼呢?

創世主下世開創了中華五千年燦爛的神傳文明,而那些歷史上的著名事件與名人的出現,都是為這劇本著色著彩,點上重重的筆墨,而那些留下的名字之人都是當今的大法弟子。大法弟子都是高層下世助法的神,歷史上的一切奠基都是為了今天的大法開傳、接緣與助師救眾。大法弟子是這部正法大戲的主角,是神的使者。這一億大法徒正起著紐帶的作用,喚醒著與之關聯的有緣人的良知,聽聞大法真相從而得救得度。

這股乾坤正氣正滌盪著陰霾,淨化著心靈、撥正著寰宇、救度著迷中的眾生,引領著眾生找到回家的路。這正如唐蕃古道在歷史上起到的紐帶作用,它在唐朝文化經濟繁榮國家統一上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人人都是為法而來,這世界正因為大法的洪傳與真相的傳遞,才使得幽冥的暗夜出現了華光,人心歸善歸正,如清流潤澤著乾裂的土壤,使得草木生靈恢復生機,鳥語花香⋯⋯使得失望絕望的心看到了光明與希望。

長長的古道,長長的希望。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種情結,很嚮往某個地方,很懷念某一方土地。無法道明的思緒,有時魂牽夢繞的,牽動著內心細膩的感觸。無法釋然的情懷,像是生命久遠的沉澱,不盡的留戀,不盡的感嘆。當我想找出恰當的辭彙,來形容內心對“古道”的懷念,無限的留戀時,才發現活躍的思維,面對曾經的滄桑,顯的空乏,蒼白和無力,似乎所有的語言都無法準確的描述出那條千年古道上曾發生的一切。漫長的歲月中沉積的感觸,超越了時間的限制,滄桑的心跡,帶著義無反顧的堅韌,不停的延續著生命的路。累積的情結,也像膠片一樣,一點一滴的印刻在心中。每當翻看這些膠片時,有時會莫名的心碎,亦會帶來那種欲哭無淚的痛楚。當我驚訝,歲月的痕跡如此的清晰,仿佛身臨其境的再現。生命的印記,也許並不是為了要刻意的折磨人的情緒,而像是一種期許,等待人們的解讀,等待人們認識到他們存在的真實面目,也很像生命在等待回歸的路。

千年古道,承載著文明的同時,也不斷的賦予生命探索真諦的勇氣,尋找生命財富的無限靈感。在這條絲綢南路上,吸引人們的除了商業利益,也有無以計數的僧侶,為了探索生命的意義,渴望救脫人們於苦海。信仰支撐著單薄的身軀,不畏艱險不停地穿越。於萬丈紅塵濁世,尋找著人生真諦,古道延續了僧侶的嚮往,並承載了他們旅途的艱辛。探索生命的真理,也許只有持之以恆完全穿越了人生的種種險惡,才能最終尋找到生命的歸宿。無聲的“絲綢南路”,見證了生命探索人生真諦的所有思想和心歷路程。

看看“古道”對古今中外的影響,當逝去的輝煌與留下的燦爛精神相互輝映時,她在我的夢中,留下美麗的身影,也漸漸遠去。當我心曠神怡的站在千年古道上,那種偉岸、自豪思緒自由的馳騁與歡愉,仰望著高遠的天,心中空靈的世界,寧靜的如此美麗......

“你還記得我嗎?”看著沉靜,空曠的天際,當我聞聲望去,千年古道幻化般顯現出美麗的神女,雍華的容顏,絕美的神姿,幾乎凝固了所有的思想。此情此景如此熟悉。綿延不絕,傳載了不計其數的文明與輝煌大道,孤獨的背後,真本的容顏是位絕頂美麗的神女。目光對視,內心深處難以描述的心碎,等待和期許。看看神女的容顏,歷經千百的滄桑,承受了不盡的苦難與艱辛,留在臉上的只是平靜,而留給人類的確是博大的胸襟與無限的精神魅力。“記住大法好!同化大法同化‘真善忍’,歷史會記下你的付出與足跡。”神女平靜的微笑著,而我又體會到心碎的感受,在生命輝煌的背後,是人們難以體會的艱辛,漫長的等待,只為今天的一刻。千年古道的堅韌,留下了奇蹟與精神,在承載人類生命的運作時,也履行著自己的使命。

當我從夢中醒來,才發現眼角淌下的淚。神女離去了,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後回去了。當我寫下這些文字時,那心碎的感觸消失了,情結了卻了。古道的孤寂,也許是勵煉,煉就著心智的堅韌,也見證著生命昇華的過程中,得以解脫的方式。生命的期許,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像是長長的一首歌,只有經常的唱起,才會和大家一起歡樂,才會和大家一樣,把曾經的承載化作美麗的記憶,修飾著每個人心靈深處的天空,使之永遠光輝與閃爍。

目前這一億大法弟子正撰寫著生命中最輝煌的章節,那長長的艱辛的回歸之路與留下的精神將千古傳唱,它昭示著後人,不斷提醒著人們保持本性中的善良......當這場正法大戲降下帷幕時,這條回天的天途上開滿了蓮花,這用血淚寫出的青史會永存蒼宇,照亮著一方純淨的天空,指引著未來人回歸的方向。唯有真心向善,同化“真善忍”,修去一切執著與妄念,方才能在這條漫漫天路上前行,直到歸回到魂牽夢繞的天國神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