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練接天畫中游

──泛遊蘇州古運河隨感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6月11日】

粉牆、小橋、駁岸垂柳、夕陽、小船在悠悠的水面上傳播開去,很遠,很遠……

直到傳成一個個美麗動人的神話和悠遠古老的傳說。夜色瀰漫,古運河帶著你走進槳聲燈影中的水天堂……

古城蘇州,因京杭運河而成為萬商雲集的天堂。時至今日,蘇州近一半的貨運量還是靠水路來承擔。夜晚,華燈初上,伴著柔柔夏風輕拂,泛遊古運河,欣賞著一路燈火照徹色彩斑駁的浮影,曲橋的疏影,月系柳梢,來往的人影,組成了絕美的天然水墨畫。盪楫其中,別有一番清趣,檢點平生,回望塵中之路,思索著生命的真義、品味著如水般的澄明人生。一葉扁舟隨著風搖曳,運河水如碧玉般蕩漾著粼粼波光,碧空涵影,人聲、槳聲交雜在一起,熱鬧是別人的,我的心是沉靜與透明的。

沿岸的絢麗燈光倒映在水波裡,如一條條彩帶浮於畫卷中,搖曳在柳枝上,與古建築遙相呼應、濃淡相宜、相得益彰、渾然一體。令人陶醉,令人心曠神怡。讓你置身夢幻般的畫境中,流連忘返,體味著這千年古城的嫻淑秀美之氣,她如小家碧玉般,亦如恬靜的少女坐擁著千年的古韻與淡雅,穿越時空的阻礙與風雨滄桑,沉澱出那份本性中純淨與典雅。她不造作,盡顯自然之態,雖然歷經苦難無法改變其清姿容顏、柔美與精緻。心中不禁感嘆中華神傳文明之博大精深,神的恩典、無量慈悲與智慧。雲箋展開寫下此時的心情“畫船載客行 碧水清幽靜 千年風雨歷 不改姿容清 吳歌評彈唱 茶樓品香茗 天賜一畫卷 同化返天庭”。

蘇州古運河,作為京杭大運河的組成部分,猶如玉帶般環繞著美麗的古城。古運河風貌保護帶,不僅是蘇州的一條環城綠廊,並將蘇州的諸多歷史文化遺存聯接了起來,成了中外遊客的熱點旅遊線。

古運河沿途有蘇州古城牆遺址、盤門、古胥門、覓渡橋等美麗景點相伴。運河兩岸的古建築與現代化的摩天高天形成了對比,古今相映,景致和諧,古樸古雅中不改那份本性中真淳。

讓人感受到了不同時代的特殊韻味。夜色闌珊時,古城使得那些浮躁與喧譁沉沉睡去,展現出其清純淡雅的本色。夜色降臨,華燈初上,古運河畔的景色更加迷人。遊人如織,猶如置身燈影中的水天堂,充分感受到蘇州這一東方水城的獨特魅力。

追根溯源,京杭大運河的發端在揚州。公元前486年,“吳城邗,溝通江淮”(《左傳》)。吳王夫差在揚州開鑿的邗溝,成為大運河的起始河段。隋煬帝全線開鑿大運河,就是以揚州為中心,在邗溝的基礎上進行南北擴掘和連接的。在以後的漫長歲月中,古運河河道雖歷經遷徙,但揚州的中樞地位卻從來沒有變化過。邗溝是世界上最早的運河,揚州則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中國唯一的與古運河同齡的“運河城”。

這世我祖籍寧波,江蘇張家港人,張家港隸屬蘇州。蘇州是我的故鄉。這條運河與我結下過深深的緣。泛舟在其中,塵封的記憶被打開,翻出了那些與之關聯的歲月,穿越紅塵的喧囂與累世的業海,浮現出曾經留下的故事與身影,悲壯浪漫傳奇亮麗。但對古運河與古城的眷戀之情結,也漸漸地淡化,從我的記憶中走遠。我得了夙願,聆聽了古城與古運河的心聲之後,把曠世真言傳遞,永存於她們本性純真、古雅、善良的那面,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姑蘇城外》
扁舟一葉運河游
楓橋夜泊訪遺風
寒山寺鐘聲遠逸
聲聲入耳喚塵夢
客船隨處萍蹤寄
丁字沽頭夕照濃
玉琳聲囀搖永夜
伴吾一路上九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