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要有大忍之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7月20日】

前段時間,我背《轉法輪》的最後一部份“大根器之人”,背到什麼是大忍之心時,《轉法輪》書上有這樣幾句話:“有人管孩子也發火,簡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著那樣,你自己不要真正動氣,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過不去,就發脾氣,還想長功啊。”

背到這裡時,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師父把管孩子、教育孩子這件事,放在大忍之心這個問題中提出來,難道是告訴我們,教育孩子也要有大忍之心嗎?

仔細想一想,確實如此啊。我自己親自教育孩子的經歷,也證明了這一點。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起來,我家的小寶已經很聽話了,他又是大法小弟子,還知道提高自己的心性。可是即使這樣,在管孩子這個問題上,也是很魔煉我的心性的。比如我現在做事情能夠持之以恆,不放棄,增加了毅力和耐力等等。但是著急的心一直沒去除乾淨,時不時會表現出來。

在這個大染缸中,有很多不好的東西,比如網絡裡、電影電視裡、美術作品裡、教科書中,都有一些不好的東西和邪黨文化的灌輸,會干擾到修煉人,需要告訴孩子怎樣排斥這些壞的。有很多壞習慣,生活中不正確的姿勢需要糾正;來自學校的很多誘惑,要告訴他怎樣抵制;在修煉上停滯了,要幫助他找原因;學法煉功也要經常督促;有些課業需要適當的輔導;學習藝術也要給他糾正手法上的不足;很多事情都是很操心的。當小寶不聽話時,我經常會說:我為你費盡了心思,你知不知道?我的著急心就是在這些雜事中不斷的表現出來,到今天都沒有去乾淨。看到小寶學法、學藝術不用心時,著急的心就會冒出來,時不時就會說出一些埋怨小寶的話。這是我沒有修好自己造成的,遇事著急,沒做到忍;說話口氣帶著埋怨,沒有修善;在家庭中,很多時候我都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修煉人。現在小寶放了暑假,我明顯的感覺到自己的心不如平時靜了,對小寶做的事很容易動心,我總要不厭其煩的糾正他,結果,惹的小寶很不耐煩。我自己也變的著急了,開始怨天尤人: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難教育!

今天我突然意識到,是我需要在家庭環境中提高自己了,或許我應該把小寶將來的前途看的淡一些,用祥和的心態對待他,心平氣和的說話,不要起急,要有耐心。哪怕是很難容忍的事情,都要忍一忍,心平氣和的講道理。而我在講道理的時候會著急,說話語氣也加重了,有時還會帶著威脅人的口氣,比如:“你再這樣下去,你的修煉就會怎麼怎麼樣了。”全都是負面的思想。

師父講的法,提醒我:教育孩子,要有耐心,要多忍一忍,這也是魔煉自己這顆心的好機會,要修出大忍之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